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再建核設施 英美法不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白高敦和法國總統薩科齊將要求伊朗即時讓IAEA檢查設施。路透社

 有歐洲官員透露,伊朗本周初已去信通知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表示正興建第2座地下濃縮鈾工廠。伊朗核能主管昨日確認該消息。西方國家擔心伊朗有能力製造核武,外交關係緊張勢必升級。

中國呼籲伊朗與IAEA合作

 美國高層官員表示,奧巴馬、英國首相白高敦和法國總統薩科齊已經要求伊朗即時讓IAEA檢查設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20國峰會期間表示,希望伊朗與IAEA合作。

 2名奧地利維也納官員表示,伊朗本周一去信IAEA總幹事巴拉迪,披露該國目前已興建第2座濃縮鈾工廠,但信中無提及核設施的位置、運作時間,以及離心機的數目和類型。其中一名官員則透露,新核設施位於德黑蘭南面160公里的聖城庫姆附近一座山中,內裡有3,000部離心機,預料明年可開始運作。

 美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伊朗的第二座地下核設施規模較小,正好適合生產軍用濃縮鈾,且位於一個軍事基地內,又指美國早有情報發現這座尚未投產的秘密設施。

 伊朗之前只公開一間已啟用的濃縮鈾設施,位於中部省份伊斯法罕的納坦玆,正接受IAEA核查。西方國家一直認為,伊朗的核計劃意旨在發展核武,在英美等國推動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對伊朗實施3輪制裁。如今再爆出伊朗擁有第2座核設施,勢必提升外交對峙局面。

 另外,瑞士聯邦外交部前日發表公報說,歐盟負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索拉納和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將於下周四在日內瓦就伊朗核問題舉行會談。■新華社/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G20取代G8 經濟秩序洗牌 (圖)
G20峰會公報要點
短期內不退市 銀行花紅與純利掛鉤 (圖)
「鹹濕」貝老欲攬米歇爾 奧巴馬怒睨 (圖)
峰會共識易落實難
千人徹夜抗警 66青年被捕 (圖)
米歇爾變火雞漢堡
獨特茶具自製蜂蜜贈領導人配偶 (圖)
季節性流感疫苗恐增甲流風險 (圖)
伊朗再建核設施 英美法不滿 (圖)
欺凌學妹成傳統 美名校瘋傳「淫娃名單」
避惹鄰國 日擱置駐兵與那國島
抗議減薪漲學費 加州大學數千人示威 (圖)
本港淫警翻版 倫敦警強姦女事主
揀靚位先付錢 英航新招挨轟
世衛:抗藥甲流或地區性傳播
罕有雙色蘋果 (圖)
《時代》年度環保英雄 港產壽司師傅兩人組及朱棣文上榜
環保英雄榜(部分)
「最美家庭」 三代選美摘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