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志平:愛國愛港 不離不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志平坦言,香港要達致「文化回歸」的目的,相信要靠數代人的努力。

 「無論中國崛起還是不崛起,香港前途是好是壞,我對祖國和香港都是不離不棄的。」全國政協委員、前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與共和國一起走過60年光景,在人心惶惶的時刻毅然放棄美國護照回港,親眼見證國家「從無到有,從衰轉盛,從弱變強」,嘆道「一切都得來不易」。何志平又以《易經》第一卦「乾」卦,指國家必須要復興中華文化,讓全體中國人找回自己「健全的魂魄」;因為只有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才能尋到「我們的中國魂」。 ■本報記者 郭曉樂

 甫踏進何志平位於中環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懸掛在房間內「勤政為民」4個字,這是從政人士的「政治基本法」,而正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表示,中國乃「多難興邦」,與國家同年生的何志平,原來其名字的由來,是建基於何家對於國家和平發展的良好祝願。

 「我出世之前,神州大地還很亂。我在夏天時候出世,那時新中國還未建國,但國家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爺爺)用了『志平』,是志願和平的意思,希望再沒有打仗。我的堂弟在50年出世,當時新中國成立,所以叫做『志成』,意即成立了中國;我的細佬再之後出世,叫做『志中』,也是寓意新中國的成立。」何志平道出他們幾兄弟的名字,原來寄寓了他爺爺對國家的關切之情。

 受到爺爺的影響,何志平對於國家情感日深,成長後更作出了人生中一個重要決定:在80年代初,選擇移民回香港和交還綠卡,以實際行動向國家和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相關新聞
何志平:愛國愛港 不離不棄 (圖)
棄醫從政 造福更多市民 (圖)
預言下一甲子 國家將統一
「文化回歸」 須數代人努力
退回美綠卡 領館職員愕然 (圖)
港擬仿效英美 設投資冷靜期 (圖)
保障投資者諮詢建議撮要
近九成「迷客」接納回購
僅限前線監管 未涉機制改革
雷曼苦主:有助加強保障
以巴菲特作例子 學者籲允風險錯配 (圖)
韋奕禮披甲 坐鎮記招工作坊
插錯肺拔錯牙 公院事故離譜 (圖)
青年流感猝死 家人指醫院疏忽 (圖)
眼手術遺藥棉 料無人為錯失
甲流減抽樣化驗 改每周匯報 (圖)
政府調整應付甲流策略
哮喘中年婦 染甲流不治 (圖)
滅火氣樽爆炸 工人1死1傷 (圖)
林振敏:或程序出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