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珠三角一體化綱要 重點建設三大跨港通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7]     我要評論

 珠三角一體化,交通先行。廣東省交通廳廳長何忠友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稱,為落實《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的「建設開放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這一目標,廣東正加快推進包括省內高速公路網絡、通港澳跨境高速公路的建設。其中,在加強粵港基建方面,未來將重點建設港珠澳大橋、廣深沿江高速公路、深港東部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等三大工程。

粵今年完成基建投資近300億

 何忠友稱,落實《規劃綱要》,首先是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網路。今年廣東確定了「兩個1000公里」目標,即抓好在建19個項目共1,012公里、確保21個項目共1,156公里新開工建設。前7個月,廣東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完成293.6億元,同比增長31.5%,其中高速公路建設完成投資179.5億元,佔整個完成投資數的61%,同比增長45.8%。

 其次,是進一步加快珠江兩岸通道、通港澳跨境高速公路及環珠三角高速公路的建設,這些項目包括:深圳至中山過江通道、虎門二橋、港珠澳大橋、廣深沿江、深圳東部通道;環珠三角的項目要加快韶贛、陽陽、湛徐等7個項目的建設。

第二跨境高速路 明年通車

 何忠友透露,目前廣東通往香港的主要跨境高速公路—廣深高速,日均車流量已達10.4萬輛,超出日均8萬輛的設計通行能力,未來兩地跨境高速公路主要靠以下三大工程:一是港珠澳大橋。目前人工島填海工程初步設計已完成,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及其他各項前期工作也正在抓緊開展中,力爭在今年年底開工建設;二是廣深沿江高速公路,廣州段、東莞段已於2006年開工建設,預計2010年建成;深圳段於2009年4月動工建設,預計2012年建成通車,屆時將成為連接穗深港的一條重要通道;三是深港東部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實現深港過境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規劃目標中三條過境疏港通道之一,目前正在進行各項前期的準備工作。

擁護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此外,在港口方面,何忠友稱,將重點推進珠海港高欄港集裝箱碼頭一期等17個項目建設,計劃在2012年前完成,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7億噸,新增集裝箱吞吐能力1,240標箱。以及推進東平水道、崖門水道等7個航道整治,到2012年,全面完成珠三角「三縱三橫三線」的高等級航道網。按照綱要,未來將形成以香港港口為國際航運中心,以廣州港、深圳港為主樞紐港,其他中小港口為集裝箱餵給港,與香港港口分工明確、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珠江三角洲港口群體。

相關新聞
粵水陸運輸業 擴大對港開放 (圖)
落實珠三角一體化綱要 重點建設三大跨港通道
港資搶灘宜慎重 強龍聯手地頭蟲
陸路貨站較吸引 水路新線開闢難 (圖)
60彩車主角敲定 翟志剛重現出艙 (圖)
部分彩車及人員組成
周永康查國慶安保 要求地鐵重防恐 (圖)
北京餐廳液化氣爆燃 排除人為破壞
北京執行禁飛 133萬鴿子全面監管
京糧油市場大火 損財數百萬 (圖)
農業部:返鄉民工96%已回城 (圖)
城鄉收入差距仍在擴大
欲破「民工荒」 先撫「民工慌」
社科院出藍皮書 論中國模式
「峰會之旅」圓滿收官 胡錦濤返抵北京 (圖)
珠海半城停電 市區大塞車 (圖)
《南京!南京》獲西班牙影展頭獎 (圖)
隴南衝擊市府案 最重囚10年
莞漢三度鬧市擲彈 一審判死刑 (圖)
內蒙公安局炸藥爆炸 3死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