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路貨站較吸引 水路新線開闢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李永青)廣東將透過「先行先試」擴大道路運輸對港開放,特別是道路客貨站建設方面,支持企業開通珠三角與香港之間客輪航班。香港物流協會前主席黃輔華(見圖)表示,現時廣東有不少高速公路,加上珠三角作為世界工廠,貨運量驚人,只要選在車流量高的道路旁建客貨站,相信有利可圖,對港商有一定吸引力。

期盼開放高流量公路

 黃輔華表示,若選擇在一些高流量的公路附近興建客貨站,相信會有一定吸引力,但一個具規模的客貨站面積至少要幾萬平方米,並建設一個兩層高的建築物,下層作停車及儲貨之用,上層用作辦公室,投資額可能至少要1,000萬元以上,並非中小企能負擔。另外,由於很多公路附近已設有客貨站,港商經營的客貨站必須提供更多增值服務,例如:專為司機而設的宿位、浴室、餐廳,並附設汽車維修、零件更換等。

 但他指出,客貨站經營成功與否,在於經營者能否吸引足夠的貨車掛靠,這要視乎經營者與內地貨運業者的關係。另外,亦要視乎廣東省開放哪些公路給港商參與,若是京珠高速公路這些高車流的公路,生意自然有一定保證。

 至於廣東支持航運公司開通珠三角與香港之間的客輪航班,他表示,現時油價高企,本港渡輪服務的公司都艱苦經營,加上不知會開放哪些航線,相信港商暫時不會輕易投資。「好的航線已有公司在經營,新加入者難有作為,新航線又可能客量不足,加上買船和建碼頭投資不菲,相信本港業界反應不大。」

相關新聞
粵水陸運輸業 擴大對港開放 (圖)
落實珠三角一體化綱要 重點建設三大跨港通道
港資搶灘宜慎重 強龍聯手地頭蟲
陸路貨站較吸引 水路新線開闢難 (圖)
60彩車主角敲定 翟志剛重現出艙 (圖)
部分彩車及人員組成
周永康查國慶安保 要求地鐵重防恐 (圖)
北京餐廳液化氣爆燃 排除人為破壞
北京執行禁飛 133萬鴿子全面監管
京糧油市場大火 損財數百萬 (圖)
農業部:返鄉民工96%已回城 (圖)
城鄉收入差距仍在擴大
欲破「民工荒」 先撫「民工慌」
社科院出藍皮書 論中國模式
「峰會之旅」圓滿收官 胡錦濤返抵北京 (圖)
珠海半城停電 市區大塞車 (圖)
《南京!南京》獲西班牙影展頭獎 (圖)
隴南衝擊市府案 最重囚10年
莞漢三度鬧市擲彈 一審判死刑 (圖)
內蒙公安局炸藥爆炸 3死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