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年紀越大 越懶做運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雷雄德(左)指,本港近4成受訪學生於過去1周無做過運動,主因是「沒有時間」,或坦承是「懶惰」所致,他警告青少年缺乏運動,會導致成年肥胖和體弱多病。本報記者彭美芳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適量運動對身體大有好處人盡皆知,但知易行難,一項調查顯示,近4成受訪學生於過去1周無做過運動,主因是「沒有時間」,或坦承是「懶惰」所致。此外,年紀越大的學生,運動的比例越低,在12歲或以下組群中,約7成3人會做運動,但到23至24歲組群,則僅餘不足1成半人會做運動;而草根家庭學生亦較中產家庭學生少做運動。

 香港小童群益會昨舉行「信和團隊挑戰36」記者會,宣布「信和團隊挑戰36」將於本年12月19至20日於香港郊野舉行,呼籲各界積極參與。

 大會同場發佈「香港青少年運動習慣調查」結果,希望有助各界了解青少年做運動的習慣及影響因素。

4成人1周內無做運動

 大會上月以問卷訪問1,970名中一至中七學生。結果顯示,近4成受訪中學生於過去1周內,除學校體育課以外並無做過運動,當中一半聲稱因為「沒有時間」,不過其實受訪者於上課日平均用於「上網聊天/打機/娛樂」及看電視的時間分別達1.8小時及1.38小時;如果不需要上課,各人用於以上項目的時間更達2.75小時及2小時,反觀運動僅佔約1小時。另有4成及2成4人則推說自己「懶惰」或「無人陪伴」而拒做運動。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調查亦顯示性別、年齡、年級及家庭收入與青少年運動量有相連關係。男生參與運動的比率較女生高;而在12歲或以下組群中,約73%受訪者過去1周曾做運動,至中一至中四受訪者中,做運動的比率約介乎61%至70%,但升上中五後,比率逐年下降,雷雄德估計與公開考試的緊張生活有關。

中產家庭學生參與運動越高

 至於家庭收入越高,參與運動的比率亦越高,在月入4萬元以上的受訪者中,高達75.9%曾參與運動,比月入5,000或以下的組群多出21.9個百分點,雷雄德舉例指,網球、游泳需要教練指導,家庭收入低的學生,未能負擔這類課程。

 雷雄德指,調查結果反映整體青少年的運動量不足,不利身體健康的成長。他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學童每日要運動1小時才符合標準。

相關新聞
教育機構涉利用進修基金呃錢 (圖)
好學師奶中計 碌卡交學費
學生年紀越大 越懶做運動 (圖)
蔡功譜校「好友營」 育新生團隊精神 (圖)
近8成校長 支持校本驗毒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似階梯
一師一校感動 港人滇村校送暖 (圖)
村民尊師重教 積極送子女上學
富強基金育幹部 捐百萬贈清華 (圖)
2010年內地碩士招生報名將開始
在港學英文 內地師感動
新型傳染病連爆 公共衛生勿鬆懈 (圖)
全球甲流疫情發展 (圖)
想一想
新型傳染病不斷爆發 (圖)
資料二:傳染病肆虐之因 (圖)
想一想
鄉師自然學校 逆市創校 樸實顯不凡 (圖)
以自然為師 啟發高才頑童
鄉師自然學校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