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鄉師自然學校 逆市創校 樸實顯不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可參與勞動課,在老師帶領下,進行修花修草等工作。

 ■ 本報記者 彭美芳

直資、私小逐個數 【本報訊】鄉村學校近年因「殺校政策」而數目遞減,但仍有人開辦,逆市收生。自然協會早年逢周末舉辦教導小朋友愛護大自然的「森林教室」,因辦學理念受家長認同,最後創立鄉師自然學校,秉承以往自然教育傳統,提倡小班教學。

學生不足50人 強調小班教學

 協會創辦人暨校長劉永佳,綽號「一葉」,早年聯同10多名綠色教育工作者,以協會名義周末舉辦「情意自然教育」,使得孩子保留一點純真自在。有家長認同協會教導的內容,多次要求「一葉」開辦學校,他於07年在屯門鄉師同學會舊校原址開辦新校,為尊重前人的努力,新校保持「鄉師」作為紀念。曾任教村校8年的「一葉」,強調以人為本,應以小班教學,讓學生得到更好照顧,而私校較自主,亦可大膽創新。但「一葉」坦言仍需要熱心人士捐款支持。現時學校有7名全職老師及數位兼職教師,他們是教學經驗豐富的中小學老師,大半曾在村校任教,熟習「小校小班」的教學模式,亦有些來自津貼學校。學校現時設有小三至小六,每級一班,每班大約10人左右。學校定期招收插班生。

小六生做「法官」 審生活不平事 

 學校開設中英數及專題研習(即常識科),課程以活動教學為主,具有多種特色,例如學生可按個人喜好,在小六做畢業專題報告,利用全年時間,就自己感興趣的題目,找老師作導修,建立其自主學習的動力。另外,學校重視品格教育,每星期召開2次半小時的「生活法庭」,學生若遇上不公平或不滿意的事情,可透過寫狀紙、控辯雙方對質、法官判決來解決生活上的人際衝突。學生亦可接受相關課程培訓,將來成為「生活法庭」法官,幫助同學解決困難。

上自然勞動課 視昆蟲為朋友 

 校方特意安排勞動課讓學生選擇參與,在老師帶領下,清潔操場落葉、修花修草、清潔廁所、整理圖書等。由於校方希望學生體驗大自然定律及生態,學校並無除蟲滅蚊,教導學生視小動物及小昆蟲為朋友,認識及深入了解牠們。「一葉」指「村校有一種特色,就是樸實」,校內老師沒有花錢追求名牌,他們都以簡單生活方式為主,平日以便服、素顏上班,而學生也不需要穿校服、皮鞋,彷彿回家一般,毫無拘束,更主動跟外來探訪者打招呼,介紹他們的校園生活。

相關新聞
教育機構涉利用進修基金呃錢 (圖)
好學師奶中計 碌卡交學費
學生年紀越大 越懶做運動 (圖)
蔡功譜校「好友營」 育新生團隊精神 (圖)
近8成校長 支持校本驗毒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似階梯
一師一校感動 港人滇村校送暖 (圖)
村民尊師重教 積極送子女上學
富強基金育幹部 捐百萬贈清華 (圖)
2010年內地碩士招生報名將開始
在港學英文 內地師感動
新型傳染病連爆 公共衛生勿鬆懈 (圖)
全球甲流疫情發展 (圖)
想一想
新型傳染病不斷爆發 (圖)
資料二:傳染病肆虐之因 (圖)
想一想
鄉師自然學校 逆市創校 樸實顯不凡 (圖)
以自然為師 啟發高才頑童
鄉師自然學校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