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自然為師 啟發高才頑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本報訊】本港小朋友為求升上第一組別中學,需要在小學階段學習既繁多又艱深的知識,但有人受不住一般學校的壓力,害怕上學,甚至誘發腸胃病、嘔吐等不適症狀,家長唯有另謀出路,鄉師自然學校有幾名插班生也有相同經歷。

逃課高才生 沉思找自己

 「一葉」(校長劉永佳)表示,學校曾有一名在普通學校成績彪炳的小四高才生,由於感到太大學習壓力,於是轉往該校繼續升學。誰知該名學生轉校後忽然「走堂」,甚至帶領其他同學一齊逃課,老師知道學生仍在校內,沒有責罰這批學生。後來,這名同學曾有一段時間,早上烈日當空時到操場沉思,「一葉」指其是發白日夢,後來他告訴老師「我找回好熟悉的自己」。「一葉」心感欣慰地說:「學生年紀這麼小就能認識自己,有些成年人活到40至50歲,也不能尋找到自己。」該名同學今年升小六,暑假期間忽然「發力」,要求母親買習作,勤做練習。「一葉」表示:「當小朋友跌到最低點時,反彈上升的力量更超乎想像。」

教育如游泳 須順應孩需要

 已有20多年游泳教練經驗的「一葉」,從一本以模仿魚類的游泳書中,反思其教育理念。他表示,教育好像教授游泳,一般香港教練會教初學者耗力地撥水、踢腳,但有人發現學習魚類游泳,才是最省力及最持久的游泳方式。他由此反思教育應順應孩子成長的需要,讓其自由自在地學習,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相關新聞
教育機構涉利用進修基金呃錢 (圖)
好學師奶中計 碌卡交學費
學生年紀越大 越懶做運動 (圖)
蔡功譜校「好友營」 育新生團隊精神 (圖)
近8成校長 支持校本驗毒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似階梯
一師一校感動 港人滇村校送暖 (圖)
村民尊師重教 積極送子女上學
富強基金育幹部 捐百萬贈清華 (圖)
2010年內地碩士招生報名將開始
在港學英文 內地師感動
新型傳染病連爆 公共衛生勿鬆懈 (圖)
全球甲流疫情發展 (圖)
想一想
新型傳染病不斷爆發 (圖)
資料二:傳染病肆虐之因 (圖)
想一想
鄉師自然學校 逆市創校 樸實顯不凡 (圖)
以自然為師 啟發高才頑童
鄉師自然學校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