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強基金育幹部 捐百萬贈清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如樑要用「資」,即是用資金及資源,為中國引「知」─引進知識。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吳玫)國家要富強,最需要的便是人才。3位資深財經界人士李如樑、黃錦發和符耀文為了回饋社會、栽培人才,特別於去年底成立了中國富強基金會,主力發展教育脫貧的工作,尤其注重精英的教育,希望他們能夠從上而下帶動社會前行,造福中國乃至全人類。基金會「頭炮」傑作包括捐贈100萬元(人民幣,下同)予清華大學設立幹部培訓項目基金,與香港中華教育基金計劃在3年內資助120多個來自內地西部的管理層人才接受培訓,以及資助清華大學具創新才能的學生進行科研、赴海外交流等。

 富強基金會主席李如樑表示,自己一直希望能參與更多的社會事務,尤其是推動教育發展方面,「『國以財興,業以財旺』,所以知識、教育是通往富強的最佳途徑。」他和兩位好友最後選擇了以內地為主要資助地區,認為內地地大人口多,需要的幫助遠較港、澳、台等地多。他更雄心勃勃地表示,「我們要用『資』,即是用資金及資源,為中國引『知』──引進知識。」

擬資助逾百培訓團來港

 李如樑續指,基金會所資助的對象不僅限於學生,亦包括幹部、教師等,希望能為他們製造更多增值機會及平台,以擴闊視野,成長為精英。而基金會最早推動的兩個大型項目便是為內地幹部提供培訓,包括於清華大學設立100萬元的幹部培訓項目基金,為80名地區基層幹部提供面授課程,還計劃對中青年後備幹部進行20天的培訓,希望藉此提升基層領導的執行力和危機管理意識。此外,基金會還和中華教育基金合力資助「西部十省三年百團培訓計劃」,將在未來3年內資助超過100個來自西部10省的幹部培訓團,赴港進行短期培訓。李如樑預計,每個團約由40人組成,多為西部欠發達地區的中層幹部,3年後培訓總人數將至少達到5,000人。目前,數十名青海西寧教育局及中小學校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鄉鎮幹部已接受了培訓。

 為進一步達到培育精英的目的,基金會將從今年開始,與清華大學開展連續3年的「富強班」培養計劃,預計每年撥款約50萬元,挑選優秀的工程本科生參加長期的培育計劃,並協助學生開發新技術及產品。有關計劃預計有近百位學生受惠,令他們獲資助赴海外交流研修、組隊參加國內外高水平的科技創新競賽、接受名師指導開展研究項目等。另外,基金會還啟動了「內地優秀學生輔導計劃」,為有心人與成績優秀的貧窮學子牽線,前者在資助學生修讀大學的同時還將成為其顧問,通過定期溝通、促進彼此了解。據悉,首名獲資助的學生已於9月入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相關新聞
教育機構涉利用進修基金呃錢 (圖)
好學師奶中計 碌卡交學費
學生年紀越大 越懶做運動 (圖)
蔡功譜校「好友營」 育新生團隊精神 (圖)
近8成校長 支持校本驗毒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似階梯
一師一校感動 港人滇村校送暖 (圖)
村民尊師重教 積極送子女上學
富強基金育幹部 捐百萬贈清華 (圖)
2010年內地碩士招生報名將開始
在港學英文 內地師感動
新型傳染病連爆 公共衛生勿鬆懈 (圖)
全球甲流疫情發展 (圖)
想一想
新型傳染病不斷爆發 (圖)
資料二:傳染病肆虐之因 (圖)
想一想
鄉師自然學校 逆市創校 樸實顯不凡 (圖)
以自然為師 啟發高才頑童
鄉師自然學校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