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危機窒息美國建築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經濟危機幾乎傷害到該國所有有關國計民生的行業,唯一不受傷害的是可以致許多人於死地的美國軍火業。曾經令幾代美國人感到驕傲的建築業,不僅風光不再,並成為最令美利堅市民感到恥辱和心痛的行業。原計劃在2012年完工,高度達到150層樓的芝加哥螺旋塔(Chicago Spire),因開發商融資出現問題而停建多時,成為全球最著名的「爛尾樓」。事件不但令美國人感到可惜,也使全球建築界感到無比的遺憾。目前,有200多萬美國建築工人失業,可以說,經濟危機已經窒息了美國建築業。

 美國是世界上最早擁有摩天大樓的國家,矗立在美國紐約市中心高375米、102層的帝國大廈,幾十年來一直是美國人感到自豪和驕傲的象徵。建大樓涉及龐大的金錢、複雜的建築科技,所以也被視為是財團和國家經濟實力的象徵。如今「風水輪流轉」,建摩天大樓已經是現代中國城市的強音。世界摩天大樓王國的稱號也逐漸被中國所取代,大中華的綜合國力正受到世界前所未有的高度矚目和關注。

金融瘟疫造就「超級爛尾」

 從1973年至今,高527米的芝加哥希爾斯大廈一直是美國的驕傲。芝加哥人時時刻刻都希望再創輝煌,建一座「超級環保」的螺旋塔,用重金聘請曾經因為設計2004年雅典奧運會主場館而聞名世界的卡拉特拉瓦(Calatrava)花功夫精心設計。卡氏設計也不負眾望,特別在「水」字上大造文章,將天上落下的雨水用以澆灌大樓外殼,巧妙地利用「天然水」使螺旋大樓降溫;大樓的附屬公園一片綠色,公園底下建地下停車場,使所有汽車都安穩地在「大樹」底下納涼,非常環保。由於該大樓的設計在保護、利用環境花了特別心思,螺旋塔的設計已經成為近代環保建築的典範。

 正因為該大廈的設計科學,大廈開工不久,螺旋塔的1200套公寓很快就售出近500套,成為建築界佳話。但遺憾的是,最著名的設計建築因為金融危機已經變成最著名的「爛尾樓」。螺旋塔的總建築成本並不高,即使將通脹因素考慮進去,也不會超過25億美元,僅為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每年開支的幾百分之一,但這25億美元卻使美國人患上了奇特的「心病」。目前,芝加哥螺旋塔開發商福德姆公司奔走於北京和美國之間,希望借助中國建設工程的強大實力,救活這座「超級爛尾樓」。

 目前,無論是摩天大樓、或者是大型橋樑等建築,中國都已經跨入世界建築的最先進行列,受到全球同行的高度關注和矚目。神州目前正迎來摩天大樓的建築熱,在全球「100大」的高樓中,中國擁有28座;在世界「10大」最高樓的名單中,中國擁有其中的七座,中國的高樓已超過美國,成為擁有超高樓最多的國家。除了高樓建設,南京長江隧道等世界一流工程的建成,更加令世界刮目相看大中華。

相關新聞
習近平歐洲之行任重而道遠 (2009-10-10) (圖)
誰在追殺甘乃威 (2009-10-10)
經濟危機窒息美國建築業 (2009-10-10)
從戰略和戰術看民進黨未來 (2009-10-10)
趁早辭職皆有好處 (2009-10-10)
諾貝爾獎的質疑 (2009-10-10)
「六項產業」須結合珠三角綱要 (2009-10-09) (圖)
達賴牌為何貶值? (2009-10-09)
無六方會談難破朝核僵局 (2009-10-09)
施政報告應加強精神復康服務 (2009-10-09)
中朝重申友誼 (2009-10-09)
尤伯連納給金融改革者的啟示 (2009-10-09)
陳水扁告洋狀 正式終結「台獨」 (2009-10-08) (圖)
廣深港高鐵不是台灣高鐵 (2009-10-08)
及早改善路面空氣污染 (2009-10-08)
「總辭」的如意算盤 (2009-10-08)
傳媒惡勢力清除異己 (2009-10-08)
在錯失中學習成長 (2009-10-08)
竭盡所能消除尷尬 (2009-10-08)
中華兒女任重道遠 (2009-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