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牌為何貶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達賴牌的的確確在深度貶值。世界政治就是這樣,既然不過是張牌而已,打過了,貶值了,就如同擦桌布一樣,用過了就可以扔了。奧巴馬要實行和中國更廣泛的合作的政策,這是主流。誠然,美國和中國還有博弈的一面,但是,人權牌真的是大幅貶值了,美國右派要玩,也要動動腦筋去尋找新的牌。

 達賴,離開祖國40多年來,無非就是一張牌。40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可以肯定的是,40年來就是達賴牌不斷貶值的過程。

 台灣88風災,小小的高雄市長陳菊也動了打達賴牌的念頭,而達賴也甘願為小小的綠色市長所使所用,也去了台灣湊熱鬧。但是,原來和他親近的許多人或敬而遠之,或如避瘟神,達賴處處受掣肘,不能談政治。這,就是這張牌貶值的表現。這回他到了美國,奧巴馬破紀錄的不見,更是貶值的標誌。相信,達賴牌價值歸零,也不需要太長時間。不信,拭目以待。

 至於要講清達賴牌為何貶值,恐怕是篇博士論文,小專欄只能蜻蜓點水,點到即止。

達賴漸成喪家之犬

 本來,達賴這回到美國的「意義」不能說不重要,美國國會頒給他人權獎。美眾院議長佩洛西在頒贈儀式中強調:「如果我們不談中國和西藏人權,我們就沒有權利去談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人權。」

 不談中國人權,就沒有資格談世界的人權,這種說法幾乎將達賴牌的意義說到了極致。不過,奧巴馬總統則沒有這樣看待達賴,他兌現了日前和胡錦濤會見時作出的在涉及西藏和新疆問題上維護中國核心利益的承諾。應該說,這是奧巴馬這回不見達賴的直接理由。

 自然,正如佩洛西所言,不談中國的人權就沒有權利去談世界的人權。達賴只要不死,還是敵視中國人民的一張牌。所以,美國國會高規格接待未能與奧巴馬總統見面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並頒贈「藍托斯人權獎」。「藍托斯人權獎」是美國國會為紀念去年2月去世的美國人權鬥士、聯邦眾議員藍托斯所設。達賴喇嘛是美國國會設立這項獎章以來的首位得獎人。

制衡中國的牌全都貶值

 但是,國際輿論對這個獎沒有任何興趣,幾乎不提,這一事實殘酷地折射出一個本質的問題:達賴牌的的確確在深度貶值。之前,大陸到美國的民運人士貶值過,過去二十年風光過的人多數在想如何安度晚年。「台獨」分子包括李登輝、陳水扁也大幅貶值了,曾幾何時「台獨之父」、「台獨之子」是那樣張狂,直接聽從美國駐台人士的「指令」,到頭來還是要去他們該去的地方。還有過許許多多一度為美國制衡中國的牌,也都是風頭一時無兩到頭來甚麼都不是,都無可避免地經歷悲慘的貶值過程。

 世界政治就是這樣,既然不過是張牌而已,打過了,貶值了,就如同擦桌布一樣,用過了就可以扔了。

 當然,白宮不能承認奧巴馬屈服中國的壓力,說奧巴馬總統並未拒絕會見達賴喇嘛,只是稍後再見。但是美國媒體透露,美國官員告訴達賴代表,美國在許多重要議題上需要中國的合作,美國不希望刺激北京。

 事實上,奧巴馬要實行和中國更廣泛的合作的政策。這是主流。誠然,美國和中國還有博弈的一面,但是,人權牌真的是大幅貶值了,美國右派要玩,也要動動腦筋去尋找新的牌。

相關新聞
「六項產業」須結合珠三角綱要 (2009-10-09) (圖)
達賴牌為何貶值? (2009-10-09)
無六方會談難破朝核僵局 (2009-10-09)
施政報告應加強精神復康服務 (2009-10-09)
中朝重申友誼 (2009-10-09)
尤伯連納給金融改革者的啟示 (2009-10-09)
陳水扁告洋狀 正式終結「台獨」 (2009-10-08) (圖)
廣深港高鐵不是台灣高鐵 (2009-10-08)
及早改善路面空氣污染 (2009-10-08)
「總辭」的如意算盤 (2009-10-08)
傳媒惡勢力清除異己 (2009-10-08)
在錯失中學習成長 (2009-10-08)
竭盡所能消除尷尬 (2009-10-08)
中華兒女任重道遠 (2009-10-07) (圖)
反對實施最低工資條例的意見 (2009-10-07)
《香港通志》應考慮官修或半官修 (2009-10-07)
考察中歐三國點滴 (2009-10-07)
中俄建交四百年 (2009-10-07)
G4比G20可取 (2009-10-07)
香港居民身份認同:從虛妄到真實 (2009-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