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軍澳堆填區建廠 沼氣變煤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煤氣公司「低碳Action!」環保活動揭幕,200名小學生誓師承諾從今以後持之以恆過低碳生活,為拯救地球出一分力。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特區政府研究把將軍澳及屯門堆填區的沼氣轉化為煤氣,紓緩香港氣候暖化問題。中華煤氣透露,有意在將軍澳堆填區投資逾5億元興建廠房和設施把沼氣轉化為煤氣,供應量約佔總產量的5%,料3年後可供應予用戶,並保證不會因此上調煤氣費。

投資5億3年後落成

 環境局自去年初與中華煤氣合作把粉嶺打鼓嶺堆填區的沼氣轉作煤氣用途後,有意把有關計劃擴展至將軍澳及屯門堆填區,以減少沼氣排放到大氣層造成溫室效應。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出席減碳活動後稱,正與中華煤氣洽談利用將軍澳及屯門兩個堆填區的沼氣轉化煤氣,把廢物轉化為能源,將有助紓緩氣候變暖。

 中華煤氣常務董事陳永堅表示,現正與政府商討細節,並已進入最後階段,當落實計劃後便會投資逾5億元在將軍澳堆填區附近興建廠房,料廠房在3年後落成,日後可把收集到的沼氣轉化為煤氣供應予用戶,將可減少二氧化碳及氮氧化物等溫室氣體排放,並取代傳統石腦油燃氣,料沼氣轉煤氣的供應量佔總產量的5%。

中華煤氣不因工程漲價

 中華煤氣每年約57%開支屬於燃料採購,陳永堅保證,落實沼氣轉煤氣計劃後,不會因此把煤氣價格上調。他稱,集團需在堆填區興建管道和設備,而且營運初期沼氣量較少,初期的成本相對高,預料會出現虧損,但承諾不會因此上調價格。資料顯示,將軍澳堆填區每小時釋出2,000立方米沼氣。

 身兼自由黨新界東支部主席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對計劃深表歡迎,政府日後毋須再在將軍澳堆填區燃燒沼氣減低爆炸風險,隨著「沼氣火頭」減少,亦能紓緩區內高溫。她估計,中華煤氣在將軍澳的「沼氣變煤氣」計劃,令集團每年節省2.5億元的採購燃料開支,建議集團把其中1億元回饋將軍澳9萬個家庭,讓每戶節省1,100元煤氣費。

相關新聞
乾旱威脅漸近港 制水噩夢或重臨 (圖)
香港近期降雨量
史上最暖9月 最低溫26.9℃ (圖)
將軍澳堆填區建廠 沼氣變煤氣 (圖)
芭瑪風減弱 今明多雲雨
兩地商規管 遠洋輪排硫
港鐵兩月5故障 運署擔心成「慣性」 (圖)
近期港鐵頻發生故障
浸會分娩 內地孕婦「羊水栓塞」亡 (圖)
迷彩「港產蘭保」大鬧東涌被捕 (圖)
惡漢擲「通渠水」 濺傷叩門2鄰居
補給船三級火 油庫旁焚5小時 (圖)
反對派明捉阿甘實暗放 (圖)
何俊仁篤爆譚香文
人權監察憂立會阻調查
觀《隱形的翅膀》 油尖旺宣積極人生 (圖)
學者籲政黨謀共識 免港政制停滯不前
菜園村民促增補償 鄭汝樺強調須合理 (圖)
財爺母校教劍 自言fit過病前 (圖)
徒弟讚教得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