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型中企被控壟斷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商務部今年否決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的計劃,成為最著名的反壟斷案例。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數家國際律師事務所警告稱,一些中國企業因壟斷行為而遭到指控,在華外國企業應密切關注此類具有啟示意義的案件。

中移中石化已遭立案

 英國富而德律師事務所(Freshfields)對《金融時報》表示,自從中國08年啟用新反壟斷法後,多起針對大型中國企業的訴訟已經立案,涉案企業包括中國移動(0941)、中國網通、百度、盛大網絡和中國石化(0386)。

 儘管目前並不清楚這些案件已進行到哪一階段,但法律專家表示,作為新反壟斷體制下的首批訴訟案件,它們意義重大。專家們表示,這些案件可能大幅改變中國內地的企業行為。

 新壟斷法於08年8月開始生效,主要基於西方競爭法實踐,涵蓋合併控制、壟斷及卡特爾行為、以及歧視性定價等。迄今為止,該法的執行一直著力於合併條款,其中最著名的案例當屬商務部3月份否決可口可樂試圖以24億美元收購中國匯源果汁(1886)的計劃。

 據悉,內地部分律師似乎正在測試反壟斷法第50條。該條規定,如果個人因經營者的被禁行為而蒙受損失,個人有權要求賠償。

 上述這些案件被視為突破性進展,中國法院受理此類訴訟尚屬首次。富而德香港辦事處爭議解決合伙人阮葆光表示,儘管尚未做出任何判決,但中國法院受理多宗此類訴訟,表明原告至少已掌握利益損失的初步證據。

個人訴訟料陸續增加

 阮葆光表示,跨國企業「無疑是公眾關注的焦點,應認真注意執法的情況」。他還預計,個人訴訟案件的數量將會增加。他指出,對擁有5億用戶的中國移動通信的指控包括,該公司為新用戶提供更低的價格區間,從而對現有用戶構成歧視。

 高偉紳律師事務所(Clifford Chance)北京辦事處律師妮內特.多杜表示,高偉紳得到的信息也表明,中國各地有人正測試反壟斷法第50條。

相關新聞
港股企穩二萬二 14個月首見 (圖)
地產股領漲 A股企穩3000關 (圖)
市場飽和 台銀盼早簽MOU登陸
1185億元限售股今解禁 工行2外資股東不減持
高盛重申匯控目標價122元 (圖)
東亞正考慮集資
弗格森:美元兌歐元或跌20%
富豪力撐 恆大配售超額2倍 (圖)
利豐逾31億收購美服裝商 (圖)
禹洲地產冀與許榮茂合作 (圖)
禹洲地產招股詳情
卡姆丹克認購不足仍具潛力 (圖)
翔龍基金擬推大中華ETF (圖)
日本:退市將是不遠的事 (圖)
國債今截止 反應良好
稀土夥西門子5億產熒光粉
上置超標首9月銷售額45億
漢龍15.6億入股澳鉬企55% (圖)
大型中企被控壟斷增多 (圖)
內地9月手機用戶增933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