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白皮書出爐 海嘯促大國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皮書指出,面對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各大國加強了合作。圖為美國匹茲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金融峰會上各國領袖在拍大合照。 資料圖片

 2009年版《中國外交》白皮書將於不日公佈。中國外交部近日獨家授權本報,提前披露和刊載書中精彩內容。該書在首章即使用大量篇幅闡述中國對國際形勢最新看法,稱2008年是近年來國際形勢變化最為劇烈的一年,國際形勢總體穩定,但挑戰日益增多。世界加速進入經濟動盪、格局調整、體系變革的新階段。白皮書又指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的爆發,各大國普遍認識到加強合作、共渡時艱是唯一的共同選擇,大國合作乃大勢所趨。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葛沖

即將面市的最新一版外交白皮書,開篇第一節即談到了備受各方關注的國際金融危機問題。書中說,美國次貸危機最終演變為「百年一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世界經濟體系受到嚴重衝擊,全球經濟面臨衰退,國際貿易和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明顯下滑,貿易保護主義再次抬頭。

危機爆發客觀緩和大國關係

 白皮書指出,儘管美、歐、日、中、俄等多國政府紛紛出台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增長,國際社會也表達出加強政策協調、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的強烈意願,但國際金融危機尚未見底,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在不斷加深,其對國際體系及格局演變的影響值得高度重視。

 盤點地緣政治和大國合作,白皮書認為,地緣戰略競爭激烈,大國合作大勢所趨。書中說,大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安全乃至軟實力方面的較量依然存在,圍繞深海、極地和太空的爭奪正在逐步展開,戰略利益競爭日益突出。但金融危機的爆發客觀上緩和了大國關係。面對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各大國普遍認識到加強合作、共渡時艱是唯一的共同選擇。

 白皮書強調,美、歐等傳統發達國家加強彼此協調,並加大對新興發展中大國的借重。大國關係的合作面回升。大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總體框架得以維持。

中國成世界經濟增長重要推手

 此外,白皮書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大國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也給予高度評價。白皮書稱,新興發展中大國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重要推手。新興大國群體性崛起為國際關係注入新的活力,世界多極化趨勢日益明顯。

 針對全球化和國際體系調整問題,白皮書稱,全球化發展進入新階段,負面影響進一步顯現。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化挑戰,國際社會有效治理機制明顯不足。書中說,過去一年間,國際體系加速調整,理念與秩序之爭激烈。國際金融危機、新興大國加快崛起等影響持續擴大,引發國際力量結構發生新的變化和重組。

相關新聞
外交白皮書出爐 海嘯促大國合作 (圖)
回首08 國際形勢變化劇烈 (圖)
新增章節論軍控 對外增信釋疑 (圖)
國家領導人全年見外媒35次 (圖)
全書共八章 外長楊潔篪作序
福建首富捐83億建慈善基金
中國富豪財富觀日趨成熟
售木材白手起家 陳發樹行事低調
白高敦促中方 赦英毒犯死刑
中國尋圓明園古物 大英博物館願協助
黃光裕涉內幕交易 最高判刑10年
熱比婭再獲日簽證 中方強烈不滿
達賴欲竄訪藏南 外交部:堅決反對
查爾斯基金會設中國分部
楚國故墓 (圖)
清掃積雪 (圖)
內蒙越獄犯 1擊斃3生擒 (圖)
獄警鬥兇徒 中數十刀犧牲
囚犯切警手指 用指紋開獄門 (圖)
文強供認姦少女玩女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