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老遺體告別式 周五八寶山舉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日中午,近千名大學路小學和第七中學師生聚集在杭州方谷園2號錢學森故居參加追思會。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3日電】錢學森秘書顧吉環今天下午向本報透露,錢學森遺體告別儀式將於本月6日上午在八寶山舉行。目前,錢老治喪事宜由全國政協統籌,治喪辦主任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錢運錄。此外,另據中新社報道,錢學森曾就讀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亦在其官網站發表訃聞,悼念錢學森逝世。

 至於近日網友建議為錢老舉行國葬、降半旗哀悼等最隆重儀式,向這位科學巨匠和偉大的愛國者告別。

葬禮形式 按國家有關規定

 對此,顧吉環表示,葬禮的形式以及規格將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他對社會各界對錢老的尊敬之情深表感謝。

 另據中新社報道,錢學森在美國求學工作近20年,大部分時光在美國著名學府加州理工學院度過。他取得該校航空與數學系博士學位,隨後在該校任教和從事科研工作,1979年獲該校授予最高榮譽「傑出校友獎」,但直到2001年,錢學森才正式接受這榮譽。

 加州理工學院周一在官方網站的首頁,刊登了錢學森辭世的消息:「錢學森(1939年博士學位獲得者),加州理工學院的校友、噴氣推進實驗室(JPL)創始人之一於10月31日去世,享年98歲。」訃聞說,錢學森曾參與美國軍方的新型火箭研發計劃,他的突出貢獻,得到美國空軍的讚賞。

 但在1950年,這位中國出生的科學家被指控同情共產主義而接受調查。不過,這些指控缺乏證據,錢學森和他的同事以及各界人士抗議當局無中生有。隨後的5年時間裡,錢學森及其家人受到美國政府的監視和軟禁。

錢宅設靈 弔唁者絡繹不絕

 訃聞最後說,1955年9月,錢學森獲允許返回中國。在中國,錢學森恢復了研究工作,創立了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後來成為中國的「導彈之父」,成為中國最受推崇的科學家。

 有「中國航天之父」、「火箭之父」之稱的科學巨匠錢學森因病於10月31日上午在北京逝世。其位於中國航天大院內的家次日設立靈堂,兩天來冒嚴寒前去弔唁的社會各界人士絡繹不絕。

相關新聞
滬迪園悄徵地 多重補償齊下 (圖)
「迪士尼宅地」未拍已飆114%
開發商爭當「迪園近鄰」 (圖)
迪園落滬 將拉升區域GDP (圖)
村民:引頸等待14年
國慶綵車義拍 350萬所得捐公益
錢老遺體告別式 周五八寶山舉行 (圖)
「東風2號」首發墜毀 錢老帶頭撿殘骸 (圖)
錢老拒任科協主席 鄧穎超親自遊說 (圖)
溫總:要搶佔經濟科技制高點 (圖)
空軍60周年表演 殲10戰機領銜 (圖)
空軍首辦論壇 34國確認參加 (圖)
達賴擬竄訪爭議區 中方嚴重關切
德國電視節目 惡意戲弄華人
殲7方隊 (圖)
空中開花 (圖)
仙女下凡 (圖)
空中芭蕾 (圖)
比翼齊飛 (圖)
京滬深遏炒風 收緊二套房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