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被嫌棄到受尊重 淺野長英見曙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內地有套全新理念的抗日連續劇叫《我的兄弟叫順溜》,在央視一套、東方衛視、山東衛視、江西衛視、天津衛視、南寧衛視黃金檔熱播,充滿了懸疑色彩的劇情掀起話題,收視率上創出了佳績,成為央視史上收視第三高的電視劇。大家除了記得主演的王寶強和張國強,可有留意飾演日軍少佐阪田的淺野長英?一個懂得講流利普通話的中日混血兒。

 淺野長英(耿長軍)是中日混血兒,1979年生於日本長崎。父親是哈爾濱人姓「耿」,而母親則是長崎人,所以有兩個名。他叫自己小黑,因為皮膚黑。父親從小就教他學習中文,20歲時他突然很想離家外闖,結果來到中國。他意外地考取了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投身演藝界,可是中日混血兒要在內地發展談何容易,經歷過挫折、灰心、放棄,最終還是回到演藝行業,由演一個小角色中認清自己,憑電影《南京!南京!》中一個小角色(飾演日本兵東口)突圍而出,之後出演《順溜》中的阪田少佐,雖然離大紅大紫尚遠,但找到了方向,見到曙光,那離好日子不遠了吧。

《中國往事》確立目標

 要在中國人的演藝圈立足不容易吧?「絕對是很艱苦!剛畢業後無人理,沒有人用,不斷受挫折,跟你說用你後又不用,甚至簽了約也反口,有時因講的普通話有日本口音被嫌棄,又失去很多機會,令人很灰心。無辦法,這個行業就是充滿選擇性,有那麼多人在等機會。灰心之餘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這行業,有一段日子半放棄狀態了,幾年下來,拍了許多廣告、MV,但不是我想要的東西,整天都是耍酷、耍帥裝型,太簡單沒意思,沒挑戰性,我想演出一個角色。直到等到一個機會,就是張國立主演的電視劇《中國往事》,找我演一個小角色,雖然如此,但演完後令我覺得自己都是適合演戲的,決定留下來從事表演事業。」淺野長英一口氣說道。

陸川花箐均為伯樂

 大陸人才眾多,要爭取機會也不容易,要成功立足更不容易,何況是個中日混血兒。可覺得有受排斥歧視嗎?「很難避免,文化差異出現理解錯誤,有人開玩笑叫我小日本之類,沒所謂。而且我最自豪的也是有兩國的教育背景,能流利地說日語、普通話,正是我的優勢。我初期講普通話老被人嫌棄講的普通話有日本口音,經過在中國住了多年,好多了。」的確,如今淺野長英的普通話比許多廣東人講得更流利。

 淺野長英談及他的事業伯樂,「陸川、花箐兩位導演也是我的啟蒙,兩導演都要感謝,他們給我發揮空間很大,《順溜》劇本無的都容許我加,花箐導演很好都肯接受。」電影《南京!》中飾演幾乎沒人留意的日本兵東口,這個小角色竟能燃亮他事業上的希望和前路。「在《南京!》中飾演東口,我根據角色背景主動向陸川導演提出,設計了駝背形體,拿槍姿態也駝背,也很人性化,一場引領小朋友出場戲,就刻意設計他笑嘻嘻的教小朋友用日語打招呼,因我想日本士兵也有禮貌的,出來效果陸川讚很好;有機會講對白我都很認真設計如何能出色些,只要個鏡頭是對住我的也花心思去演。」

 有付出自然有收穫,自《南京!》後多了人找他拍戲。「建國60周年電影《天安門》中的一個日本人角色本來找我,可惜撞期錯過了。從當初畢業後沒有人理,沒人用,到今日有人主動找你,拿劇本給你看,說『淺野老師這個角色適合你』,我真的很開心!雖然未算甚麼大牌,但受到尊重那種感覺很好!」

要演盡不同型的日本人

 作為中日混血兒,在華語片世界,接拍角色或有限制,可能老是只演日軍、配角或反派,沒有人熱捧。「我覺得不管是否主演,或是正派或反派,我就是演一個人,就算老是演日本軍人,也有不同性格、不同特徵的日本軍人,《順溜》中阪田少佐威武、瀟灑的軍人,兩個人物就不同了,我把所有不同型的日本人演繹出來也很好玩哩。有機會當然也想嘗試演中國人角色,畢竟我身體有一半是中國人血統呀。」

 「我以前不服氣老被當中日人,老覺得為何不讓我演中國人角色,現在我想通了,與目前在中國市場的中日混血兒爭機會,比與十三億人口的中國人爭,肯定輕鬆點,哈哈!」他覺得自己感性方面似中國人,理性方面似日本人。

採訪:焯 羚

攝影:梁祖堯

Clothes:Open

Jeans:Edwin

Shoes:K Swiss

Hair:Matthew @ Hair Corner

Make up:Chris Lam

相關新聞
雯女升呢 祥仔備謝詞 (圖)
由「死」轉「生」 吳雨霏 金牌重簽新約 (圖)
容易受傷的男人 孫耀威婚外的追求 (圖)
《富貴門》收視輸給《宮心計》 袁詠儀要研究 (圖)
薛凱琪 稱父親已沒欠債 (圖)
陳奕迅與祖兒 首次同台「火辣辣」 (圖)
出席母校音樂會 林子祥獻唱七首歌 (圖)
于素秋憶老父 元秋落淚 (圖)
「八和」新理事就職 汪明荃宣誓再展抱負 (圖)
林海峰湊女經 當孩子是長輩 (圖)
陳松伶失蹤? 陳法蓉隨時可找到 (圖)
倪震否認 名下酒吧開賭
陳慧琳劉若英虎門獻唱 (圖)
周汶錡沒想過結婚 周麗淇等男仔上門 (圖)
片商倡重新審視巨星身價 (圖)
「哈利仔」怒斥吸大麻指控或會追究
傳妮歌潔曼為唇加工 (圖)
玄彬湯唯西雅圖拍《晚秋》
小甜甜攜《3》賀出道十載 (圖)
Andy入伍前逗台灣歌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