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紐時:北京事事對美國說NO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9]     我要評論

 【本報訊】台灣聯合晚報引述《紐約時報》評論說,(「胡奧會」)六小時會晤、兩頓飯、一場不准記者發問的30分鐘聯合記者會後,美中關係的新景象是,北京現在事事對美國說不。

 文章說,奧巴馬訪華前,拒見達賴喇嘛,對北京示好。但伊朗和匯率等問題,美國的要求都打在銅牆鐵壁上。

 文章引述康乃爾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普拉沙德的話說,中國使了一記妙招,美國本來要提中國貨幣政策對全球造成的風險,結果反過來變成北京突出美國放寬貨幣政策和保護主義的危險。奧巴馬17日說,中國「過去聲明」支持市場對策的匯率。換句話說,他沒有獲得半句中國會往那個方向走的新承諾。

 致於伊朗問題,在聯合記者會上,奧巴馬談制裁,身邊的胡錦濤沒搭腔,反而說「透過對話和協商」來解決問題「非常重要」,然後補一句說,他已向奧巴馬表示,兩國國情不同,雙方在一些議題上有歧見,十分正常。

 有些專家認為,奧巴馬北京之行未必空手而回。雙方的五點聯合聲明就是證明。白宮官員也堅稱,此行收穫符合預期:和一個新興經濟巨人禮尚往來。中國文明很古老,你到他家裡大聲嚷嚷,會有反效果。奧巴馬在私下會晤和一對一的談話裡提出他的主張。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我沒有指望,而且我以權威立場為總統說出這一點:我們沒有認為兩天半的中國之行,海水就會分開,一切改觀」。

相關新聞
溫總語小奧:不贊成G2提法 (圖)
「多才多藝」奧巴馬:中文寒暄 筷子進餐
讚賞溫總博學
「18號樓」含義深遠
讀賣:中國逐漸主導中美關係
紐時:北京事事對美國說NO
美聯社:中美權力轉移至對等 (圖)
專家:中美關係有望「高開高走」 (圖)
小奧此行最大成果:開啟中美全面合作
好漢巴馬感悟:會當登長城 日常皆瑣事 (圖)
小奧兄弟相聚北京 哥哥熊抱河南弟媳 (圖)
絲竹歡歌宴遠朋
奧巴馬獲贈虎符 (圖)
中國放緩增持美債 專家呼籲買長棄短 (圖)
內燃機合作 中美簽備忘錄 (圖)
習近平批高幹五大不正學風 (圖)
讓清正學風洗滌官場陋習
新華社打造中國CNN 將先在港澳播放 (圖)
美媒: 中國新反艦導彈威脅美航母 (圖)
文著協與Google 次輪談判明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