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漢巴馬感悟:會當登長城 日常皆瑣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登上北京八達嶺長城。 美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8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獨自一人從八達嶺長城北一烽火台上緩步走下來,面對數十位記者脫口而出—「太神奇了!(IT'S MAGICAL)」。與前四任登上長城並發表「登長城宣言」的美國總統一樣,48歲的奧巴馬也發表了自己的「登長城宣言」:「看到長城之後,我感到,一些日常瑣事,在歷史面前,都顯得無足輕重了。」

18日下午3點35分左右,在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的陪同下,奧巴馬一行到八達嶺北門鎖鑰關門,開始了他的長城之行。簡短聆聽完相關人員的介紹之後,奧巴馬迫不及待地要求:「讓我們開始吧!(LET'S GO)」 說完,奧巴馬便大步向北一烽火台走去,雙手插在衣兜裡,以抵禦攝氏零下三度的嚴寒。在短短25分鐘裡,一襲黑衣的奧巴馬一連登上三個烽火台,最遠到達北三烽火台。

傚四前任 發「登長城宣言」

 長城是繼故宮之後,奧巴馬體驗的中國古老文明又一標誌景點,也是中國之行的最後一個景點。

 「登長城」幾乎是外國政要訪華的傳統節目。此前,有四任美國總統尼克松、里根、克林頓、布什訪華時都遊覽過長城,並發表「登長城宣言」。37年前,尼克松訪華,也是在他離開北京的最後一天要求一覽八達嶺長城雄姿。尼克松的「登長城宣言」是:「只有偉大民族,才能造出這樣一座偉大長城。」

 37年後,48歲的奧巴馬同樣選擇在臨行前一刻遊覽八達嶺長城,同樣發表了自己的「登長城宣言」。站在烽火台上,奧巴馬對記者感慨道:「長城太雄偉了,這讓我想起了中國悠久的歷史,也給我帶來了新的啟示。看過長城之後,我感到,一些日常瑣事,在歷史面前,都顯得無足輕重了。」

  奧巴馬還對記者表示, 他對中國之行感到非常滿意,只是今天遊覽長城的時間有些短。「在悠久的歷史面前,我們的時間太短暫了。我們必須好好利用自己的時間。」奧巴馬在長城留言簿上寫道:「我欽佩長城的巍峨,感謝中國人民的熱情。」

獲頒「登城好漢」證書

 按照慣例,外國領導人遊覽長城後,都會收到「登城」證書。奧巴馬也不例外,在結束遊覽後,他也收到同樣的登城「當好漢」證書。

 當天,為接待奧巴馬,八達嶺長城臨時閉園一天,全面封閉。在奧巴馬瀏覽過程中,有警用直升機在空中巡邏,地面上也有大批公安和武警,並有狙擊手駐守在制高點,以確保萬無一失。

相關新聞
溫總語小奧:不贊成G2提法 (圖)
「多才多藝」奧巴馬:中文寒暄 筷子進餐
讚賞溫總博學
「18號樓」含義深遠
讀賣:中國逐漸主導中美關係
紐時:北京事事對美國說NO
美聯社:中美權力轉移至對等 (圖)
專家:中美關係有望「高開高走」 (圖)
小奧此行最大成果:開啟中美全面合作
好漢巴馬感悟:會當登長城 日常皆瑣事 (圖)
小奧兄弟相聚北京 哥哥熊抱河南弟媳 (圖)
絲竹歡歌宴遠朋
奧巴馬獲贈虎符 (圖)
中國放緩增持美債 專家呼籲買長棄短 (圖)
內燃機合作 中美簽備忘錄 (圖)
習近平批高幹五大不正學風 (圖)
讓清正學風洗滌官場陋習
新華社打造中國CNN 將先在港澳播放 (圖)
美媒: 中國新反艦導彈威脅美航母 (圖)
文著協與Google 次輪談判明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