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批高幹五大不正學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日前在中央黨校講話時,批評部分中共黨員幹部五大不良學習風氣。圖為昨日習近平會見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新華社

——強調「百行以德為首」 促黨員以正氣引領社會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1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日前在中央黨校講話時,直言批評部分中共黨員幹部「不願學、不勤學、不真學、不深學、不善學」等五大不良學習風氣,這些問題需要下大力氣解決。

 最新一期《學習時報》刊載了習近平在中央黨校2009年秋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在這篇以「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為主題的講話中,他直陳黨內一些不良學習風氣。

 習近平說,中共黨內的學習風氣和學習情況總的是好的,但一些黨員幹部和黨組織的學習狀況確實不容樂觀,存在不願學、不勤學、不真學、不深學、不善學的五大不良風氣。

 習近平批評,從組織學習方面看,有的學習制度不健全,或滿足於把制度掛在牆上,卻很少落實到行動上;有的開展學習思路不開闊,形式單一、方法簡單,在引導黨員加強日常學習、激發學習內在動力上缺乏有效措施;有的熱衷形式,搞得陣勢很大,但學習的針對性不強,學習效果不佳。

 習近平稱,這些問題是與建設學習型政黨要求相背離的,需要認真加以解決。他特別指出,建設學習型政黨,要求中共黨員、幹部模範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就要切實解決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的問題。

黨員幹部道德應更高

 「百行以德為首」,在道德問題上,黨員、幹部無疑應該比普通群眾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大量情況表明,道德情操與生活情趣是密切聯繫在一起的。許多腐敗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從操守不嚴、品行不端、道德敗壞開始的。

 因此,要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引導黨員、幹部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引領社會風尚。

專家:將引起幹部震動

 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對本報表示,近年來,儘管中央三令五申,但部分官員仍然存在學風不正、學用脫節的問題,甚至積習難改。特別是習近平提到的用學習「裝點門面」的現象儘管只在極少數官員身上出現,但這在中共黨的歷史上非常罕見,極大地損害了政黨形象,因此已經到了必須「大吼一聲」的時刻。他說,習近平的此番講話可謂切中時弊,非常中肯,同時措辭又非常嚴厲,相信能在廣大幹部隊伍中產生不小震動。

相關新聞
溫總語小奧:不贊成G2提法 (圖)
「多才多藝」奧巴馬:中文寒暄 筷子進餐
讚賞溫總博學
「18號樓」含義深遠
讀賣:中國逐漸主導中美關係
紐時:北京事事對美國說NO
美聯社:中美權力轉移至對等 (圖)
專家:中美關係有望「高開高走」 (圖)
小奧此行最大成果:開啟中美全面合作
好漢巴馬感悟:會當登長城 日常皆瑣事 (圖)
小奧兄弟相聚北京 哥哥熊抱河南弟媳 (圖)
絲竹歡歌宴遠朋
奧巴馬獲贈虎符 (圖)
中國放緩增持美債 專家呼籲買長棄短 (圖)
內燃機合作 中美簽備忘錄 (圖)
習近平批高幹五大不正學風 (圖)
讓清正學風洗滌官場陋習
新華社打造中國CNN 將先在港澳播放 (圖)
美媒: 中國新反艦導彈威脅美航母 (圖)
文著協與Google 次輪談判明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