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耳油未盡:My Little Airport介乎法國與旺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水月一

 2010年即將到臨,趕在年尾出碟不止純粹是主流樂壇的事情,也同樣適用於獨立音樂圈子裡,好像兩套紀念Box Set──盒子的《盒子經》和AMK的《History》,以及My Little Airport最新專輯《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都在年底相繼推出,獨立樂迷可要大出血了。

 自2004年推出處女作品《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若把他們與林一峰互相翻唱的大碟《為你含情》都包括在內,新作《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已是My Little Airport在五年來發表的第五張專輯,這還不計算成員之一阿P的個人Project──跟PixelToy的何山組成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並推出限量唱片《你睇斜陽照住蝴屩靋蛾P》。對一隊獨立樂隊來說,擁有如此高密度的出碟量,實屬難得。

 《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收錄十六首短小精悍的歌曲,其中不少作品早已在網上率先發表,好像特別邀請詩人阿雪譜詞並朗讀的〈北歐是我們的死亡終站〉及向雜誌記者還擊的「後記」〈給Face雜誌的記者Ivy〉,就連他們正式「打開門」做生意,成立「Don't Tell My Boss Productions」公司替人做音樂製作的宣傳歌〈窮人賣屎忽〉,都收錄其中,一直追隨的樂迷自然不感陌生。

 雖說歌曲網上版本的MV都很Lo-Tech,但仍然趣味盎然,甚有欣賞價值,樂迷不要買了碟聽了歌就算,還應該登入他們的官方網頁瀏覽一下,特別是〈邊一個發明了返工〉MV,如鄧小樺、周思中等不少社運和文化界別活躍分子,都客串亮相。〈邊一個發明了返工〉的「反工作」意識,是〈畢業變成失業〉、〈悲傷的採購〉等舊作的延續,他們上月也舉辦了《失業救濟音樂會》,看來失業、工作始終是他們最關心的創作命題。此曲歌詞分成三大部分:「為了薪金一萬元,令每天都沒了沒完……靈魂賣給了大財團」、「到了薪金兩萬元,我的青春就快用完」、「到了薪金三萬元,我]都應該唔會有三萬元……三萬元齯H通常都有囍瞗v好一首唱出共鳴的佳作。

 My Little Airport在《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繼續談情說性,主題曲〈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電結他爽朗響亮,旋律亦相當悅耳,輕易地傳達了浪漫滿瀉的歌詞──也對,「全都因為對你太鍾意」,旺角與法國;細想之下,介乎法國與旺角、遊走高雅和庸俗,又頗切合My Little Airport的音樂底蘊。相反,以為打正旗號的〈浪漫九龍塘〉就不浪漫了,「在城大旁的酒店爆房」、「你臉上沒有一點點的徬徨,我們都似是很開放」,再想起意有所指的「九龍塘」歌名,何謂「浪漫」呼之欲出。值得一提,他們出售的T-Shirt印有的「We Have To Be Very Strong, If We Want To Do Something Very Wrong」字樣,就是出自這首歌。此外,〈濕濕的夢〉也有不少讓人想入非非的歌詞;至於全以英文創作歌詞的〈When The Party Is Over, I miss My Dear Porn Star〉,會否叫人想起於去年12月離世的日本AV女優飯島愛?

 雖然阿P把不少題材敏感的作品,以「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名義發表,但My Little Airport又豈是省油的燈?新碟裡就有在網上發表時鬧得熱哄哄的〈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以及通過「小政府唔會理你幾窮困」等歌詞關顧政治民生的〈失業抗爭歌〉。值得一提是阿P的夫子自道作品〈社會主義青年〉,雖然歌名沉重但內容絕不艱澀,他胡胡鬧鬧的唱出「基本上我只是一個隱蔽的青年」、「我的重點是我沒有錢」、「而且我都不適合表演……表演時不知望向邊」,均叫人忍俊不禁,但最後一段「雖然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只看過一遍,但世界需要改變」,原來那熱血青年的理念還沒有磨滅,跟阿P「基本上我經已不算是一個青年」處境相若的聽眾(包括筆者),聽後怎會無動於衷?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39期) (2009-12-06) (圖)
封面故事:當港孩遇上高中新學制 (2009-12-06) (圖)
品味人:不怕裸露.HELENA (2009-12-06) (圖)
闖天下:星野溫泉美食行 (2009-12-06) (圖)
荷里活:金球獎變革 蓄勢待發 (2009-12-06) (圖)
新碟上架:《大犯罪家》俠盜柔情 (2009-12-06) (圖)
電視精:《蝸居》.一樣幽暗的社會 (2009-12-06) (圖)
耳油未盡:My Little Airport介乎法國與旺角 (2009-12-06) (圖)
粗製音樂《Tarot Sport》 (2009-12-06) (圖)
美容:香噴噴過冬 (2009-12-06) (圖)
親子:「我是兒女的榜樣!」 (2009-12-06)
三步煮:芝味雞翼麥芯沙律 (2009-12-06) (圖)
材料: (2009-12-06) (圖)
做法: (2009-12-06) (圖)
宅物誌:《自殺島》不自殺 (2009-12-06) (圖)
宅物誌:《家有怪雞千代千代》怪鳥賀歲 (2009-12-06) (圖)
大千世界:讓愛飄揚 (2009-12-06) (圖)
Upcycle Your Life:活用玻璃瓶 (2009-12-06) (圖)
玄術:改運三寶 (2009-12-06)
生肖 (2009-1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