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名師故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6]     我要評論

文潔華

 不是因為風水問題,但當走進美國著名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設計的這所房子的時候,心裡頭便有說不出來的不安感覺。

 房子近年才被重新發現,並根據原來的設計藍圖,改裝成了紀念館。房子在俄亥俄州的春田市,主人Westcott是個汽車製造商,因工廠地方在春田,因而舉家遷移至此。不知何故,他買了這塊在舊墳場旁邊的角落地,單邊處落在高街(High Street)。從前叫高街的地方,總是一個城市區分富貴人家和貧民的分域線;但房子的大門,卻正對茪@個舊墳場。這墳場據說已停止下葬,灰黑的墓碑七零八落,更添淒冷感覺。

 說是大門,但懷特的設計,向來都把大門造得十分矮小。導遊打趣說是因為懷特身高只有五呎多,他把門窗都依照自己的身體度身訂造。但大門把這所向有懷特設計風格的建築物折扣了分數,從外形看來不成比例。Westcott House更可說是有茩薶穢M日本傳統木房子的風味,幾何圖案和線條,供雀鳥棲息的亭閣和門側的花槽和水池等,都保持了懷特的優雅品味。房子裡曾被設置,如今翻新擺設的各種傢俬浴具,仍有笓rt Deco時代的貴緻氣氛,只是房子內部的間格過於窄碎,樓底高度不足,甚至有股濃厚的壓逼感。

 主人Westcott居住期間,生活是連串不幸。首先是他的車廠欠債纍纍,及後倒閉;不久,也死在主人房間裡頭。未幾,銀行更把這所名師設計的房子平價沽出。戰後,二房東三房東等把房子瓜分成多個單位出租,它也就日久失修,直至被懷特博物館委員會回購修葺,於二零零五年開放。

相關新聞
高晹限] 蛻變的旅程 (圖)
Mindscape 4 Sanctuary (圖)
Mindscape 1-Okinawa Dance (圖)
Crater Lake (圖)
Wear Me (圖)
Intimate Reflection (圖)
Intimate Reflections展覽
劇場與舊區:劇場「懷舊」得很焦慮 (圖)
活動推介:香港中樂團《動畫世界》
王榮祿《功和豆腐》
百家廊:我想貴州小吃了 (圖)
翠袖乾坤:名師故房
娛視觀:同埋宜合道 vs. 波羅黈
琴台客聚:報章文體進化史 (圖)
生活語絲:北京讚香港交通
隨想國:氣象預報
醫情識趣:假內疚
無臂男子 用腳畫出「彩虹」 (圖)
左撇子專用內褲 (圖)
加國最昂貴郵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