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屋 關注社區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灣仔的「藍屋」

 香港第一個實施「留屋留人」的社區文化保育計劃。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於2006年3月31日宣佈會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合作在灣仔藍屋群(石水渠街、慶雲街及景星街)展開活化項目,在本地文化界、學界的介入之下,終於成功說服政府,讓原有居民仍可以留在住所內,避免了盲目清拆重建。不單令一級歷史建築、具80多年歷史的硬件得到保留,也最大限度減少對租客的生活影響,當中的人情味為展示保育文化,作了一次良好的保育示範。

 灣仔的藍屋建築群由藍屋、黃屋及橙屋構成,藍屋及黃屋建於1920年代,藍屋布局呈長方形,在正面外牆有懸臂式露台,由鋼筋混凝土托架支撐,並附有特色地磚及木梯,屬一級歷史建築;黃屋毗鄰藍屋,有金字頂的結構,屬三級歷史建築;而橙屋則建於1950年代,樓梯正門使用水磨石地磚。

 活化灣仔舊區專責委員會還推出「灣仔歷史文物徑」,把區內的具歷史意義的地方連貫在一起,包括1915年興建的前灣仔郵政局、灣仔街市、茂蘿街的綠屋、石水渠街的北帝廟、太原街露天市集等。而由聖雅各福群會負責建立的「灣仔民間生活館」已成功運營幾年,通過不定期設定主題的方式,讓參觀者對本地民生有了更真切的認識和關注。

相關新聞
按圖索驥 把握香港文化脈搏 (圖)
西九文娛區 繪製香港文化大藍圖 (圖)
火炭、牛棚 創意藝術村培育文化部落 (圖)
藍屋 關注社區文化 (圖)
北九龍裁判法院向國際藝術設計進軍 (圖)
李小龍故居博物館另類的文化遺蹤 (圖)
香港、獅城 文化硬件比拚 (圖)
下期預告:
唐立淇星座書可不是亂寫的 (圖)
書評:大地鐵錚錚的文人風骨 (圖)
書介•中西醫五臟比較研究 (圖)
書介•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圖)
書介•豐臣公主 (圖)
書介•美的感動:19條建築之旅 (圖)
書介•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2 (圖)
送書印花
徵稿啟事
百家廊:過去很久,卻又剛剛發生 (圖)
翠袖乾坤:貪之過
一家之言:倒數之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