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醫勾結假癌病人 騙保1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明知沒病為錢開刀 4人乳房全切除

 【本報訊】據中央社29日消息:台灣衛生署長楊志良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醫界重大醜聞案,傅建森集團涉嫌勾結10多家醫院醫生,以檢體掉包方式詐領保險金10億元(新台幣,下同),導致未罹癌病患者被開刀及化療,3名醫師已承認犯案,衛生署已廢止3人醫師證書。

 楊志良指出,傅建森集團自2003年4月起,勾結10多家醫院詐領保險費,現有衛生署基隆醫院醫師楊超然、桃園縣怡仁綜合醫院醫師賴德興、雲林若瑟醫院醫師吳國精等3人承認犯案。

 楊志良說,這是歷來最嚴重的醫療違法事件,以前未見醫療行為故意侵害病人身體,被捲入的醫院層級包括公立醫院、私立財團法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等,規模之大也是前所未見,所幸只是不肖醫師個人行為,與醫院無關,基於偵察不公開原則,無法透露其他醫院名稱。

投保不久領賠償惹懷疑

 據悉,全案已由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高維駿起訴,除3名涉案醫師外,涉案相關病人7人,其中4人接受乳房全切除、乳房切片及化療,其他2人接受化療,集團首腦傅建森接受化療及直腸手術。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涉案7名病人都是知情而配合醫師詐領保險費,沒有罹癌卻接受手術或化療,都因投保不久就請領鉅額保險理賠,但卻未完成癌症化療的療程,保險公司起疑,因而向司法單位檢舉。

涉案醫生終生免職 業界支持

 石崇良說,涉案3名醫師與7名病人詐領的保險理賠金約新台幣6,000萬到8,000萬元,其他偵辦中尚未公開的詐領金額估計合共超過10億元。石崇良指出,還有4名涉案醫師由檢方偵辦中,其中2人是私立財團法人醫學中心任職的醫師,案情還會再擴大。

 衛生署已將楊超然記兩大過及免職,並發文請另兩家醫院處分涉案醫師。「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吳德朗支持衛生署祭出廢止醫師證書的嚴厲處分。石崇良表示,涉案3名醫師將「永世不得再任醫師」。

相關新聞
台醫勾結假癌病人 騙保10億 (圖)
台逾五成民眾 不識小馬「閣員」 (圖)
美牛修法達共識 6高風險部位禁進口 (圖)
日月潭纜車 兩天吸客逾萬人 (圖)
年終慰問金縮水 退役將領傳反彈
「機密外交款」案開庭 部分文件疑利扁
國民黨售黨產 特設「成功費」找買家
富邦產險登陸 MOU簽署後首例
疫苗疑案再添1例 台中八旬翁送命
性工作者棄男嬰 判囚4月
上海赴台遊客 暴增逾3倍
將官晉升 (圖)
最大巡防艦 (圖)
一卡通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