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事件 無損推大型基建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上周六暴力發難,包圍立法會及衝擊警方防線,事件中共有7名警員受傷。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撥款在反對派出盡手段阻撓下終獲通過。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曾蔭權昨首度開腔回應事件,重申高鐵撥款有主流民意支持,亦吸納了議員的意見,討論已達成熟階段,絕不能議而不決。他又強調,高鐵事件絕不會影響港府未來推動大型基建的信心,並強調所有基建項目都會繼續如期執行,港府會與立法會及公眾攜手落實工程,並確保每一分一毫公帑都能用得其所。

曾蔭權:絕不議而不決

 曾蔭權表示,港府決策是以整體市民長遠利益為依歸,高鐵撥款提交財委會審議,是有主流民意支持,對受工程影響的市民已盡量作出適當安排,並已經立法會多番討論。他指出,環顧其他先進國家,社會對於大型基建都會有不同意見,有人對社會發展持不同觀點及理念,是可以理解,但有關分歧並非單靠諮詢程序就可以完全解決。

分毫公帑 確用得其所

 曾蔭權續稱,港府有責任在衡量各方意見後作出決定,即使有時會受到批評,亦會盡心、盡力、盡責去推動工程。當然,政府的施政在任何時候都有改進空間,每一次都會總結經驗,虛心學習做得更好,將來就基建工程進行諮詢時,會考慮透過更多渠道及更多不同界面收集意見,務求令社會各界在諮詢過程中,不會對工程存有誤解。他又表示,高鐵事件絕不會影響港府推動大型基建的信心,所有基建將會繼續如期執行。由於每項工程都是以本港長遠利益為依歸,必須經過充分的諮詢,港府會與立法會和公眾攜手落實工程,確保每一分一毫公帑都能用得其所。他又呼籲市民要向前看,社會要團結起來,抓緊時機共同推動長遠的可持續發展。

鄭汝樺:增多渠道多媒體諮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傳統的諮詢方法是行之有效,但政府會聽取意見,未來進行諮詢工作時,除會繼續用傳統的諮詢方法,亦會考慮透過多個渠道、多個媒體諮詢。她指出,現時約有80%菜園村住戶已經登記賠償,港府會盡快與居民接觸,與居民逐家逐戶商討,並會與鄉議局合作,盡力協助部分有意覓地復耕的居民尋找合適土地。至於大角咀方面,因地層回收問題引起區內住戶關注,該局會與區議會合作,為受影響居民提供專業諮詢服務,釋除居民的疑慮。

7大項目 諮詢後陸續上馬

 行政長官於2007/08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動10大基建工程。現時港珠澳大橋及啟德郵輪碼頭已相繼動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亦剛成功獲撥款。目前仍有7個項目處於諮詢或研究階段,包括港鐵南港島線、港鐵沙中線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等,當局在完成各項程序後,有關工程將會陸續上馬。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日前主張特區政府要總結高鐵風波經驗,檢討諮詢機制,對於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指「諮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梁振英昨日回應指,基建工程遇阻力很常見,「凡是基建工程,涉及重建的都會碰到阻力,不單特區政府是這樣,97前都有遇到拆建問題﹗」

相關新聞
曾蔭權:對違法行動 將嚴肅處理 (圖)
高鐵事件 無損推大型基建信心 (圖)
李少光:警方非常克制
短片揭激進示威 滋擾記者採訪
邱誠武赴菜園村 解釋補償安排
「4電1腦」棄置擬分級徵費 (圖)
政府擬招標建中央處理廠
本港廢電器電子產品總產生量 (圖)
順勢設發牌制規管「收買佬」
鄭汝樺:不問個人民望 只為公眾安全 (圖)
劉健儀:撥款非為小圈子
反高鐵人士揚言續抗爭
英文新制2級生 高考76%「肥佬」 (圖)
首屆英文兩卷合併生高考合格比率 (圖)
港大深濱海醫院 管理體制4改革 (圖)
會計師公會促減利得稅 (圖)
會計師公會稅率及減免建議摘要
校長夫人等度蜜月
政經人語:「公投」虛構回報 猶如政治迷債
林瑞麟:香港絕不訂立「公投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