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業率跌破5% 一年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統計處公布去年10至12月的失業率是4.9%,下跌0.2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由2.5%下跌至2.3%。 中通社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啟源)勞動市場再傳來喜訊。港府公布最新失業率為4.9%,較上一季度下跌0.2個百分點,是連續4個月錄得跌幅,亦是去年1月以來,失業率首次跌破5%的水平,失業人數大減8,200人。另外,同期就業不足率亦由2.5%下跌至2.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由於商業活動於農曆新年前會維持暢旺,短期內會繼續帶動就業需求,進一步紓緩失業問題,但長遠則要視乎香港經濟的整體表現,特別是企業新增職位的速度及能力。

 統計處數字顯示,去年10至12月的失業率為4.9%,失業人數較9至11月減少8,200人,減至17.2萬人;就業不足人數亦由90,200人下跌至84,500人。最新的總勞動人口按月減少8,700人,減至366.9萬人;總就業人數亦輕微減少500人,減至349.7萬人。

貿易業失業率大降

 該處數字顯示,失業率跌幅較顯著的行業包括進出口貿易業、地基及上蓋工程業、金融業及住宿業,其中進出口貿易業按月下跌0.4個百分點,跌至4.1%;金融業下跌0.5個百分點,跌至2.7 %;住宿業更下跌10個百分點,跌至3.1%。資訊及通訊業、裝修及保養工程業、保險業的失業率則有所上升;就業不足率的下跌情況,以建造業及清潔服務業等較明顯。

 建造業仍是各行業中失業率最高,達7.4%,但已按月下跌0.2個百分點,亦是連續8個月錄得跌幅,其中地基及上蓋工程業的失業率按月下跌0.7個百分點,跌至6.9%,就業人數增加了6,700人;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的失業率則在連續7個月錄得跌幅後,首次回升1.5個百分點,升至9.2%,但全年的累積跌幅錄得12.4個百分點。

 張建宗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及港深廣高鐵等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在未來陸續展開,預計建造業的就業情況將進一步改善。

樓宇更新創職4700

 張建宗指出,自當局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以來,已創造了4,700個職位,逾千幢樓宇的工程已獲批核,但可能有其他不相關的工程陸續竣工,使裝修業的失業率上升,當局會留意有關情況。

 此外,勞工處上月刊登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為54,988個,按月下跌2.8%,但較去年同期上升28.6%;成功協助就業的個案為11,678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1.2%。

學者料失業率再降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第4季向來屬於就業旺季,失業率有所改善亦符合預料。他指出,現時就業市場情況轉好,相信失業率會有進一步下跌空間,但卻不能期望過高。

 他說:「始終香港今年經濟缺乏利好因素,即使失業率仍有下跌空間,跌幅不會太多。」他指出,大型基建雖然陸續上馬,但難有立竿見影之效,就業情況能否持續得到改善,仍需視乎港府會否推出有利勞動市場的政策。

相關新聞
迪園2年蝕29億 盼擴建後「翻身」 (圖)
不滿迪園業績 政府促控制成本
今年訪港客 料首破3千萬關 (圖)
旅局推節慶搶客 7月維港辦龍舟賽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概要 (表一) (圖)
旅發局對2010年香港旅遊業預測 (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務概況 (表二) (圖)
失業率跌破5% 一年新低 (圖)
青少年失業率降至11.9% (圖)
建造就業大改善 冀高鐵上馬增飯碗
「氣的」不滿調查死火龜速 (圖)
李建國:政府反對派矛盾在於遵違基本法 (圖)
喬曉陽回應「公投」:港澳辦已講清楚
港滬優勢互補 惟忌盲目樂觀 (圖)
各界續批「總辭」 「打茅波」兼荒謬 (圖)
胡錦濤於澳門回歸10周年慶典上講話的五點啟示
會前為殉職維和隊員默哀
放學不歸路 母輾斃子危殆 (圖)
調更累死太太 夫嘆陰差陽錯 (圖)
遭精神病女推跌 67歲母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