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建國:政府反對派矛盾在於遵違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百港區人大政協到珠海,出席預備會議,聽取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的報告。本報記者郭曉樂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澳特區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在珠海舉行預備會議,為3月舉行的「兩會」作準備。據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於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反對派與特區政府的最大矛盾,並非是否早些實行民主的問題,而在於是否要遵守《基本法》的問題。他又重申,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回歸10周年典禮上提出的5點啟示,值得香港參考。

喬曉陽主持 何曄暉彭清華出席

 逾百位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到珠海出席「兩會」預備會議,聽取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的報告,會議由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主持。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全國人大副秘書長何曄暉,香港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副主任黎桂康等出席。

港人有責維國家主權 依法辦事

 李建國於會上發表講話,表示港人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依法辦事,以及提到香港邊緣化等議題;但沒有特別提到香港反對派力推的「五區總辭」,香港特區政制發展以至近期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撥款引起的爭議等具體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於會後引述李建國的講話指,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回歸10周年典禮上提出的5點啟示,值得香港參考,包括必須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必須集中精力推動發展;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必須著力培養各類人才(見表)。

 她續說,李建國講話的意思,是香港一切事務均基於「一國兩制」,故有必要全力落實「一國兩制」,也要準確理解「一國兩制」,要落實《基本法》,按《基本法》辦事;其中提到的依法辦事,就是要依從《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劉柔芬也引述有關講話,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人一定要維護國家主權,「一國兩制」概念不能切割,具體的落實就是遵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則引述,李建國在講話末段提到,反對派與特區政府之間最大的矛盾是,是否要尊重《基本法》,是否尊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港委員解讀:「五區公投」觸底線

 有港區政協委員私下透露,繼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批「五區公投」違憲的談話後,李建國是次的講話進一步顯示,「五區公投」追求的不再是普選時間早晚的問題,而是已觸及到中央政府的底線,即香港必須依「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辦事的原則;「五區公投」形同一份「港獨」綱領,不但使中央政府與他們失去在政改方案的對話空間,中央政府亦有需要明確向香港社會表達對香港擁有主權,香港不存在創制「公投」的權力。

港澳同存深層次矛盾應檢討

 另外,據了解,李建國在會上談及港澳問題,首次從宏觀的角度出發指出,港澳2個特區都存在「深層次矛盾」,指港澳自回歸以來存在的問題應該作出檢討,以解決「深層次矛盾」。但李建國並沒有就此作出詳細闡釋。

相關新聞
迪園2年蝕29億 盼擴建後「翻身」 (圖)
不滿迪園業績 政府促控制成本
今年訪港客 料首破3千萬關 (圖)
旅局推節慶搶客 7月維港辦龍舟賽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概要 (表一) (圖)
旅發局對2010年香港旅遊業預測 (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務概況 (表二) (圖)
失業率跌破5% 一年新低 (圖)
青少年失業率降至11.9% (圖)
建造就業大改善 冀高鐵上馬增飯碗
「氣的」不滿調查死火龜速 (圖)
李建國:政府反對派矛盾在於遵違基本法 (圖)
喬曉陽回應「公投」:港澳辦已講清楚
港滬優勢互補 惟忌盲目樂觀 (圖)
各界續批「總辭」 「打茅波」兼荒謬 (圖)
胡錦濤於澳門回歸10周年慶典上講話的五點啟示
會前為殉職維和隊員默哀
放學不歸路 母輾斃子危殆 (圖)
調更累死太太 夫嘆陰差陽錯 (圖)
遭精神病女推跌 67歲母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