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續批「總辭」 「打茅波」兼荒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鄺家賢(右)認為,政府應譴責反對派的做法,特區政府沒有「憲制責任」安排補選。本報記者陳辰 攝

 【本報訊】(記者 陳辰)公社連將「五區總辭」的補選定調為所謂的「公投運動」,備受各界批評。時事評論員宋小莊認為,兩黨將一開始所推動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改名為所謂的「公投」,是不合法的,是企圖否決人大的決定。他續批評,兩黨將選舉議題作多用途使用,是「打茅波」;而他們自行制定有關的遊戲規則,更是荒謬做法,特區政府必須制止這類非法的事件發生。

無法等同「合法」 圖鑽空子

 在昨日由關注香港發展聯席會議主辦的政改諮詢座談會上,亞太法律協會會長鄺家賢亦批評,《基本法》中並沒有所謂「公投」的安排,推動所謂「五區公投運動」,是違反憲制規定;又點名批評公民黨黨魁余若薇的「法例沒有禁止就可以做」的言論,是企圖鑽《基本法》的空子,無視特區的治權是由中央透過《基本法》所授權的憲法事實。她認為,政府應譴責反對派的做法,而非「尊重」及做出任何配合的行動,故認為特區政府沒有「憲制責任」安排補選。

保留「功能界別」 保障各界

 會上又提及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吳民光指,功能界別是香港不可缺少的一環,功能界別的議員並不屬於任何政黨,不為政黨做事,而是真正為本港做出貢獻,是保障各界利益的重要機制,故有必要保留。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亦指,「公投」屬國家的權力,而特區亦沒有《公投法》,公社連所謂的「公投」,只是浪費公帑,並會令國際社會誤解。

硬推「五區公投」 破壞和諧

 香港新界工商業總會今日刊登廣告,強烈反對個別政黨政客推行「五區公投運動」,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創制「公投」制度,所謂「公投」不但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沒有法律效力,而且會引發紛爭,分裂社群,破壞本港的安定和諧的良好局面。

 總會續指,《基本法》及人大所作之決定,對本港政制發展作出明確規定。以任何形式對未來政制發展問題進行所謂「公投」,都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不符;任何偏離《基本法》所規定的程序的做法,都會違背香港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

相關新聞
迪園2年蝕29億 盼擴建後「翻身」 (圖)
不滿迪園業績 政府促控制成本
今年訪港客 料首破3千萬關 (圖)
旅局推節慶搶客 7月維港辦龍舟賽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績概要 (表一) (圖)
旅發局對2010年香港旅遊業預測 (圖)
香港迪士尼樂園業務概況 (表二) (圖)
失業率跌破5% 一年新低 (圖)
青少年失業率降至11.9% (圖)
建造就業大改善 冀高鐵上馬增飯碗
「氣的」不滿調查死火龜速 (圖)
李建國:政府反對派矛盾在於遵違基本法 (圖)
喬曉陽回應「公投」:港澳辦已講清楚
港滬優勢互補 惟忌盲目樂觀 (圖)
各界續批「總辭」 「打茅波」兼荒謬 (圖)
胡錦濤於澳門回歸10周年慶典上講話的五點啟示
會前為殉職維和隊員默哀
放學不歸路 母輾斃子危殆 (圖)
調更累死太太 夫嘆陰差陽錯 (圖)
遭精神病女推跌 67歲母猝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