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ECFA首次商談 明在京舉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24日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將分別率團,於26日在北京舉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一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儲靜濤24日就此向本報預測,此次兩岸專家料將就減免關稅、兩岸人民幣結算機制確立等問題展開具體磋商,以為兩岸未來進行更為廣泛的經貿交流鋪墊。

 儲靜濤透露,參與此次商談的專家,多數是兩岸官方委託的專家,層級較高,雙方商談議題主要將圍繞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程序性實質問題展開,更側重於解決某一項具體問題。

 本次專家商談內容料將包括:對兩岸研究單位共同研究的結論和建議予以評價,商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正式名稱及基本結構,通報雙方專家工作商談小組構成,溝通和相互交換商談所需的經貿管理規定、稅則及統計數據等資料信息等。

 儲靜濤告訴記者,台灣一直希望大陸對台灣產品開放關稅,最好是實行零關稅,本次商談雙方會就減免關稅進行實質業務磋商,這亦是本次專家商談的重點內容之一。與此同時,雙方還將就各自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比如,台灣對大陸在農產品、製造業、服務業一直實行「高門坎」,未來是否放開,以及何時放開等等。

 此外,自大陸與台灣金融機構被允許互設分行後,雙方在具體運營的業務上仍存許多壁壘,如何打破這些限制,以及兩岸人民幣結算機制盡快確立等,都將在此次專家商談中涉及到。

相關新聞
ECFA首次商談 明在京舉行 (圖)
大陸高薪挖角 台教授外流嚴重
僅耗3小時35分 包機極速救台胞 (圖)
廈門炸山 金門搖晃
在台亮相一周年 (圖)
5都選舉 民進黨以民調定人選 (圖)
台學生打疫苗 仍染甲流死亡
台軍減員 戰鬥部隊不足16萬人
在Google鍵入「馬英九」首先彈出「無能」
疑斡旋債務惹禍 台商遭槍擊斃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