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都選舉 民進黨以民調定人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進黨24日在台北召開臨全會,討論「5都」市長和市議員提名辦法。由於該黨中執會通過提名將由民調決定,引發一些黨員不滿,聚集場外抗議。 中央社

 【中通社24日電】民進黨24日召開臨時全代會,討論5都市長和市議員的提名辦法,儘管場內場外有不少反對聲,不過,最後在黨主席蔡英文運用議事規則及其他黨代表打圓場、勸說下,順利通過了年底「5都」市長以及「5都」議員的提名特別條例。

 其中,新北市、台北市及大台中市市長提名將辦理徵召,大台南及大高雄市市長初選則以完全民調決定,提名時程也確認以5月底為底線。另外,「5都」市議員提名採完全民調決定。

「民調派」對決「黨員派」

 自從上周三,民進黨中執會通過「5都」提名條例草案,民進黨內部即出現「民調派」與「黨員派」的不同訴求。

 24日上午,當民進黨召開臨時全代會,不同訴求的黨代表在場內場外強力抗爭,有反對初選只以民調決定的基層黨員與黨代表一早在會場外抗議,要求重視黨員權利,要求併計黨員投票。甚至有黨代表用電話線綁住自己,象徵提名將被電話民調綁架,也有人高喊採民調定人選是開民主倒車。

 除了「民調派」與「黨員派」對決外,「5都」市長提名時程也引發「秋菊」之爭,兩人各有堅持。

 有意角逐大高雄市長的高雄市長陳菊陣營主張3月底前提名;高雄縣長楊秋興陣營主張5月底前,雙方人馬在會中交鋒。

蔡英文籲團結勿內耗

 而黨主席蔡英文在開幕致詞時高呼全黨團結,不能因為「5都」人選,爭奪內耗,反而輸掉眼前的戰役。

 蔡英文指出,過去半年,民進黨開始突破困境,但絕不是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挑戰在今年底的「5都」選舉。非執政地區是否可以挑戰成功?執政優勢是否可以確保?沒有人敢打包票。她強調,民進黨沒有輸的空間,更沒有鬆懈的本錢。

 最後在蔡英文主導下,臨全會先以共識決順利通過「5都」直轄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同時確定「最遲5月底前完成提名」。不過,到討論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時,由於台北市黨部強力杯葛,部分黨代表炮聲隆隆,甚至要求具名表決。

 為此,表決一度陷入僵局,最後在黨主席蔡英文運用議事規則及其他黨代表打圓場、勸說下,才在未動用表決情況下通過中執會提案,市議員提名採完全民調決定。

相關新聞
ECFA首次商談 明在京舉行 (圖)
大陸高薪挖角 台教授外流嚴重
僅耗3小時35分 包機極速救台胞 (圖)
廈門炸山 金門搖晃
在台亮相一周年 (圖)
5都選舉 民進黨以民調定人選 (圖)
台學生打疫苗 仍染甲流死亡
台軍減員 戰鬥部隊不足16萬人
在Google鍵入「馬英九」首先彈出「無能」
疑斡旋債務惹禍 台商遭槍擊斃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