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1]     我要評論

顧信之

 公社連激烈推動「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不僅受到各方抨擊,連以往的反對派同道也「避之則吉」。民主黨聯合反對派團體組成的終極普選大聯盟核心人士私下指,「公投」運動只是公社兩黨「自編、自導、自演、自睇」的劇目,根本無人理會,終極普選大聯盟已有共識,要與公社連劃清界線,並擺出「溫和、理性、有得傾的姿態」,希望能夠在今次政改問題上打開與中央、特區政府對話溝通渠道,搶回在反對派中的主導權。政壇老友聽聞此議,笑言:「固要聽其言,更要辨其意、觀其行。」

對公社連假意應酬 各有各做

 該核心人士指出,公社兩黨上周三舉行「激進」晚會後,普選大聯盟陣營內雖沒有「開會」評估形勢,但大家早有默契,就是要盡量與兩黨劃清界線,「佢]要幫手,就係咁意『應酬』鵅A其餘就唔回應、唔評論,總之各有各做」。至於另一項與公社連劃清界線的做法,就是由一些新面孔擔任發言人,好讓外界能夠清楚分辨,不會混淆為同一班人。

 事實上,終極普選大聯盟召集人、「新面孔」馮偉華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已經講出他們的目標:要透過對話及務實策略爭取普選,尋求與中央及特區政府對話,令本港的民主要有實質進展。

日後公民黨加入 只可扮演配角

 至於公文袋(公民黨)曾經表示,有興趣加入大聯盟,擺出欲攬所有政治平台之勢,大聯盟核心人士就稱,現時並沒有主動邀請公文袋參與,相信現階段公民黨只顧搞公投,也不會理大聯盟,「如果公投『玩完』之後,佢]要加入的話,都要睇公文袋是否願意接受大聯盟的立場。不過,由於公文袋有公投的偏激前科,就算加入的話,亦只可以扮演『邊皮』角色,不會畀佢]有任何主導權。」

 大聯盟核心人士又放話指,現時大聯盟將集中精力,撰寫好一份政改建議書,為使政改能夠向前邁進,預計有關內容較為溫和,公社兩黨未必會認同。

 信之向政壇老友請教對普選大聯盟取態的看法,老友說,不管是出於和公社連爭反對派「話事權」的策略考慮,還是因為希望推動香港民主進步的真心願望,願意「坐底傾」總好過「翻檯鬧」,達成共識的希望也會大一些。「不過,態度只係最基本的條件;如果到討論實質方案之時,依然採用『我先係真理』的態度,對自己的『要價』寸步不讓,只怕最終又係得個桔。」

政壇老友:「要價」勿離現實

 老友解釋,初步看普選大聯盟取態,至少要解決兩個問題,才會令有關政改的討論有希望取得突破。第一,是非大聯盟內部要求真的取得共識,「由新聞報道睇,除髐j聯盟早前的『三點意向』,聯盟內各黨各派各有意見,淨係民主黨內都至少有三種。大佬,咁亂,點傾呀?」至於第二個問題,就更加關鍵,就是無論大聯盟如何「要價」,都不能離開現實的可能性,比如大聯盟早前的「三點意向」,全部是關於2016、2017、2020年選舉安排的要求,「都唔好話祗礹秣捸A按照基本法和人大規定,呢灠暋D依家根本未到時候傾,已超出呢一屆政府的權限。咁樣『要價』,係唔係想傾成『生意』的態度呢?大家諗幭o!」

相關新聞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