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世博訪滬 反對派理應珍惜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踏入春暖花開的3月,政壇似乎多了點春意。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稱,近期向中聯辦反映了立法會議員希望5月初組團到上海參觀世博的意願,並指中聯辦反應積極,顯示中央政府與香港各界包括反對派溝通的誠意。不過,有反對派議員卻「三分顏色上大紅」,聲言這只是「小恩小惠」,甚至說自己「不是奴才」,不會「隨傳隨到」。政壇老友向自明坦言,溝通、互信貴乎誠意,亦從來沒有單方面可成事的,奉勸反對派必須改變「事事叫價」的老毛病,如此方為香港之福。

 上海世博會是繼08年北京奧運後,國家另一場舉世矚目的盛事,中央在部分香港反對派力推所謂「公投」、「起義」的時候,仍全力安排香港立法會議員在這段時間訪滬,已經充分顯示中央政府的溝通誠意。不過,整天說自己「想溝通、要對話」的反對派議員,卻紛紛「扮上菜」,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何姨姨(何秀蘭)就稱,中央應待「五區補選」完畢後方安排北上;惡女卿(劉慧卿)更在鏡頭前聲稱不要「小恩小惠」,「訓示」中央「要尊重市民自由出入權利」;鐵頭仁(何俊仁)甚至以「不是奴才」等激烈言辭回應,令人擔心反對派又將溝通機會當作「政治騷」處理。

去年訪川 「挑剔症」復發自動棄權

 政壇老友批評道:「中央幾次伸出友誼之手,班香港反對派唔單止唔領情,仲倒打一耙。好似去年四川大地震1周年,中央答應畀立法會各專責委員會正副主席考察救災工程,個別反對派議員都有份,點知佢]又『挑剔症』復發,以名單由官方決定為由,一味彈中央『篩選』、『過濾』,最終反對派『自動棄權』,仲要話中央冇誠意。喂,如果你覺得肯溝通就係奴才,咁唔通中央政府幾次釋出善意邀請你北上訪問,又係『奴才』所為囉喎!」

 猶記得中央在05年政改方案表決前夕,曾安排立法會全體議員在特首曾蔭權帶隊下訪問廣東省,並有機會與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會面。照理,對香港傳媒口中的這場「破冰之旅」,反對派議員就算不視之為改善與中央關係的良機,也應當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虓Q,趁機了解並促進雙方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但他們心中只有自己的政治利益,只顧趁機上演「政治騷」。

 老友說:「想當年,長毛、李卓人、楊森幾個同張德江見面時,將最關乎香港切身利益儭f港合作擺隊@邊,剩係掛住講一囍P粵港合作無關麍F治敏感話題,毫無溝通誠意。今次佢]中有人搞『公投』、『起義』、『解放香港』,中央仍然釋出善意,但佢]就多多聲氣,仲話點解中央要隊降牉刐鴾妨e安排佢]北上,真係無理取鬧,唔通佢]想世博延期開幕蟈N佢]咩?溝通大門明明打開晒,都要畀佢]左彈右彈,佢]真係以為議員大晒,中央一定要跟你]order(命令)做洢均I咁搞法,中央點會覺得反對派有誠意對話呢?」

未來溝通機會多 不應「為反而反」

 他坦言,未來議員訪問內地的溝通契機不少,例如於四川大地震兩周年考察救災進展、就國家「十二五規劃」於明年開始考察內地不同領域經濟發展,以至參觀廣州下半年舉行的第16屆亞運會,為香港他朝申辦亞運取經等,通通是可行及具意義的訪問工作。因此,立法會考察世博團倘成行,希望真正有心與內地和中央政府溝通的議員,珍惜機會,表現出香港反對派並非全部人都「為反而反」,而是可以理性對話的對象,「唔好再好似以前咁『大香港主義』,以為成個地球就只係為佢]而轉,猛扭計話要領導人定時定候同佢]見面。講真膝y,今時今日,連奧巴馬都唔可以咁囂張啦!」

相關新聞
美利大廈改酒店 保外觀4年啟用 (圖)
美利酒店計劃
變身精品酒店 房價每晚二千
綠化率須倍增 窗口設計依舊 (圖)
私營古蹟有先例 汲取經驗保原貌 (圖)
464夾屋貨尾 呎價3千推售 (圖)
「超筍上車盤」料超額認購8倍 (圖)
舊樓改善報告 專家義工代勞 (圖)
房協推售夾屋資料簡介
港大生疑抑鬱 後巷上吊亡 (圖)
「蜥蜴仔」姦網友囚7年半 (圖)
外傭撞車身亡 3日3宗 (圖)
文匯報澳門新聞中心成立 (圖)
與澳府簽合作協議谷旅遊 (圖)
新聞中心首務 推動粵港澳合作 (圖)
全面報道澳門 本報新聞獲各界肯定
政經人語:世博訪滬 反對派理應珍惜機會
立會全體議員 有望訪世博
官世亮傳財困 遭民協踢出黨
預算案滿意度大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