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Wage, Salary and Income 工資、薪金與收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要求最低工資的時薪不低於33元。資料圖片

Lina CHU

 近日,城中一個熱門話題是最低工資(minimum wage),而爭議點是最低工資的水平為何。

  請先看以下的例子:

 The minimum wage level is a big controversy.

 最低工資水平是很大的爭議點。

Wage意指按時計酬

 工資(wage)一字的意義是按照工作時間而獲得的酬勞,例如時薪、周薪等,意指個人賺得的酬勞。例如:

 He gets a weekly wage of $1,000.

 他賺取周薪1,000元。

 He earns a very low wage working as a cleaner.

 他當清潔工,賺取極微薄的工資。

 Some fast food shops pay higher wages than others.

 一些連鎖快餐店支付的工資較其他同行高。

 Salary解作固定月薪

 另一個有關薪金的字是salary。這個字通常指定期按月支取的薪金,即是固定月薪,而不是浮動的按時或按周計算的工資。

 傳統上,wage指工人、店員或其他一般勞工的工資。Salary則通常指文職或專業人員的固定月薪,例如教員及會計等。但現在的工種其實已經很多元化,這個界線逐漸模糊。總而言之,salary是指固定月薪,wage則泛指工資,不一定是固定的。例如:

 The basic salary for a clerk in this firm is around $8,000 a month.

 這商行給予文員的基本月薪是8,000元。

 There has been a 10% cut in their salaries.

 他們的薪酬被削減百分之十。

Income泛指個人收入

 一個人的收入稱為income。這個收入可以包括工資、月薪或其他來源的收入,例如租金、佣金及投資等。整個家庭的收入則可稱為family income。例如:

 That family has a monthly income of about $10,000.

 那個家庭每月的收入約有10,000元。

 The official has been asked to clarify the sources of his incomes.

 這名官員被要求澄清收入來源。

 The government should give greater help to families of low incomes.

 政府應加大力度幫助低收入家庭。

 Wage、salary和income的意思相似,然而其實不盡相同,下次使用時記緊留意啊。   ■linachu88@netvigator.com

相關新聞
科學天地:街道空氣淨化機 吸走新德里烏煙 (2010-03-30) (圖)
風中的回音:春天來過 別再流淚 (2010-03-30) (圖)
現代.真經典:看《地圖集》尋找湮沒的維多利亞城 (2010-03-30)
英語世界:Wage, Salary and Income 工資、薪金與收入 (2010-03-30) (圖)
圖說香江:莊士敦道(約1965年) (2010-03-30) (圖)
雍雅華章 (2010-03-30) (圖)
通識路路通:樓價狂升無止境 復建居屋助置業? (2010-03-29) (圖)
資料一:香港房屋政策大事記 (2010-03-29)
資料二:2008至2010年私人住宅各類單位的平均售價﹙每平方米售價) (2010-03-29) (圖)
資料三:截止2010年1月私人樓宇落成量 (2010-03-29) (圖)
想一想 (2010-03-29) (圖)
復建居屋的爭議 (2010-03-29) (圖)
過分依賴政府 VS 促進社會流動 (2010-03-29) (圖)
想一想 (2010-03-29)
增值通:浸大教與學碩士 裝備老師迎教改挑戰 (2010-03-29) (圖)
教與學社會科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2010-03-29) (圖)
通識路路通:降低強拍門檻 加快舊樓重建? (2010-03-26) (圖)
事件背景 (2010-03-26) (圖)
支持觀點 (2010-03-26) (圖)
反對觀點 (2010-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