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10屆香港道教節開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10屆香港道教節開幕,與會賓主合照。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沈清麗)由香港道教聯合會主辦之「第10屆香港道教節」,昨日在灣仔伊館隆重開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中國道教協會會長任法融出席擔任主禮嘉賓。今屆道教節以「道通天地,繼往開來」為主題,道聯會主席湯偉奇表示,道聯會以後每年以此主題,申請將「道祖誕」(農曆2月15日)列為法定公眾假期,藉此宣揚道祖老子思想。

 在道教節開幕禮上,湯偉奇致辭時表示,道聯會自2001年起,均於每年農曆2月15日舉行道教節,通過各項賀誕活動,宣提道教義理文化。他指出,道教作為中國本土宗教,希望在社會上能夠確立其文化地位,道聯會將於今個星期內正式向民政事務局提出申請,將「道祖誕」定為法定公眾假期。

 湯偉奇又指出,道聯會今年委託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就「公眾對道教的認識及活動參與」進行一項意見調查。該調查在2月22日至27日進行,共訪問了1,013名香港居民,有41%贊成將「道祖誕」列為法定假期。調查亦顯示,香港道教徒約有11萬8千名,人數並不多。不過,參與道教日常敬神儀式或活動的香港居民卻超過70%,約為419萬人。

 曾蔭權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道教有2千年的悠久歷史,一直是中華文化重要一環。許多本地的道堂和廟宇,例如上環文武廟、黃大仙廟等,不但成為本土文化遺產,亦吸引各地遊客參觀遊覽。

特首促各宗教加強交流

 香港是多元開放的城市,各種宗教信仰都可以自由發展。政府亦一直致力保障宗教自由。在不同宗教領袖的努力下,各個宗教亦能夠彼此尊重,互相了解,和諧共融。近年,各個宗教更投放資源,加強與內地組織的交流,體現兩地之間的緊密關係。而今年的道教節,道聯會準備了連串活動與眾同樂,實在很有意義。

舉辦港九祈福法會巡遊

 儀式後,還舉行了名人講道、道教音樂文化演奏、太極拳術、歌星獻唱等節目。典禮最後在誦讀《道德經》及宣言後圓滿結束。

 今屆道教節其他系列活動還包括:在港九分別舉辦大型禱天祈福法會暨巡遊活動、長者慈善齋宴等。壓軸活動是5月22至27日在中央圖書館舉辦道教文化展覽及名人專題講座。

相關新聞
衛署將巡500中藥廠 不符要求或關閉 (圖)
中大擬投大埔地建私醫院 (圖)
保濟丸出事原料 粵供應商無登記
六旬翁手術「放氣」 刀片留胸腔命危
周一嶽訪星 (圖)
內地產婦失血死 衛署調查不公布
房協圍城長者區 創造就業保養老 (圖)
未來發展概念圖 (圖)
3萬平米商場用地 先批臨租快上馬 (圖)
與海外首簽協定 港紐建自貿區 (圖)
天水圍112B及115區發展計劃
復活清明 料659萬出入境增6%
郵輪碼頭大樓預算58億
刺穿女病人膽管 莊頌賢父遭索償 (圖)
陶君行被控襲警 拒認罪押後審
地鐵站被劫30萬金飾 金行職員涉自導自演 (圖)
廿年海味舖失火 焚鎮店寶蝕千萬 (圖)
冒簽騙九倉千萬 前經理囚65月 (圖)
不滿娶女傭為母 逆子怒摑7旬父 (圖)
可可粉混毒品運港 市值900萬警拘4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