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憧憬升值 人民幣創近1年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場憧憬人民幣恢復升值,人民幣現貨和遠匯上升。 資料圖片

——美財長突赴京晤王岐山 中美或就匯率達共識

 市傳美國近期就人民幣匯率再向中國施壓,加上有消息指人行將恢復發行3年期央票,引發市場對中國加息及人民幣升值的憧憬,昨日人民幣中間價突破6.8260關口,報6.8259,創下09年5月以來高位,即11個月來的新高;人民幣一年期NDF遠匯亦一度報6.6390,較周二尾盤報價升140點子,反映市場預期人民幣在未來一年升值2.8%。有分析認為,中國在5月之前仍會維持匯率穩定,但之後將會開始小幅升值。 ■本報記者 涂若奔

 綜合外電報道,美國財長蓋特納近日正游說印度聯手對人民幣匯率施壓,並將在本月中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正式向中國提出商討人民幣匯率問題的建議。而正在印度訪問的蓋特納,亦突然押後回國,臨時加插訪問中國的行程。消息稱,蓋特納今日將到北京與掌管金融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面,在國家主席胡錦濤4月12日訪美前,進一步商討人民幣匯率問題。市場揣測兩人會面,顯示中美就人民幣匯率或已達共識。

中國或接受G20升值建議

 不少業內人士相信,此次中國可能會接受G20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呼聲,因為相對於G8而言,G20更少受到發達國家操控。另外,美國推遲提交全球外匯政策報告,並將人民幣議題由雙邊引向多邊,亦會讓中國更加願意做出一定讓步。

 不少投資者看好人民幣升勢,據路透社引述外匯商消息指出,由於大量中資積極吸納美元,令人民幣一年期NDF走勢反覆,於本周二觸及6.6084的近11周低位後,昨日下午5時20分曾報6.6390,較上一日尾盤報價升140點,反映市場預期人民幣在未來一年升值2.8%,不過其後又有所回落,截止昨晚七時報6.6330。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昨日人民幣現貨價收於6.8256,較上日收盤價6.8258微升2個點子。

 有交易員指出,中資銀行一般在6.3水平之下都會積極吸納美元,令美元受到一定支撐,但總體而言難以維持升勢,主要是來自美資和歐資的沽盤增加所致。另外,中美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政治會談存在諸多變數,因此做空短期美元的投資者面臨風險,人民幣中長期對美元升勢較為確定。

重啟3年央票鋪路升值

 人民幣匯率問題近期引起廣泛關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本周二指出,中國不會讓人民幣無限期釘住美元,今後可能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並允許其恢復小幅升值。但他同時亦強調,中國在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時機選擇上應會非常審慎,並將取決於中國和美國的經濟狀況等因素而定。

 事實上,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人民幣即將再度升值。有業內人士透露,人民銀行將自08年6月份以來首次發行3年期央票,以回籠經濟體系中的資金。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姜超認為,此舉是「為升息或人民幣重新升值鋪路」。不過他預料截至今年5月份,人民幣可能暫時不會升值,「因為中美雙方正因匯率問題起爭端,中國不希望顯示它屈服於外界壓力。」

相關新聞
粵港簽合作框架協議 金融合作港作龍頭 (圖)
粵港合作添利好 港股急升391點 (圖)
港獨資醫院 有望落廣東 (圖)
紅衫軍闖國會 曼谷緊急狀態 (圖)
黑瞎子島規劃全球招標 (圖)
「胡奧會」暫定下周一在美舉行 (圖)
王家嶺礦難死者增至9人 (圖)
峨眉山石場岩體崩塌 14人被埋 (圖)
中國空軍 首主辦珠海航展 (圖)
國務院出台七招 拓西部大開發 (圖)
韓正鼓勵滬企入島投資 (圖)
欠債釀婚變自殘 圍村夫婦跳樓亡 (圖)
白韻琴交表 數黃毓民7宗罪 (圖)
838伙夾屋超購35倍 (圖)
網稱炸特首屋「毒男」判感化18月 (圖)
憧憬升值 人民幣創近1年新高 (圖)
吉國萬人騷亂 襲政府佔電台 (圖)
世銀:中國領軍東亞 料保10年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