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國萬人騷亂 襲政府佔電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察持槍阻止示威者接近政府大樓。 美聯社

——副總理被綁架 內務部長被毆斃 警方鎮壓100死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吉爾吉斯局勢緊急,反對派在全國發動的示威昨日演變為騷亂,蔓延至首都。示威者要求總統巴基耶夫下台,他們衝擊政府大樓,襲擊政府官員,佔領電視電台,宣佈自組政府,並將第一副總理扎帕羅夫抓為人質,內務部長孔甘季耶夫被毆致死。警方向示威者開槍,反對派稱約100人死亡,衛生部稱40人死亡,400人傷。傷者多為年輕人。

 約1萬名反對派示威者昨日中午,在首都比什凱克市中心,衝破警方防線,到總統府前聚集,雙方爆發衝突,現場傳出爆炸聲。防暴警員以水炮、塑膠子彈和催淚彈,企圖驅散示威人群。

宣布緊急狀態 美俄介入調解

 騷亂中,示威者劫持多部警車,開到總統府前,並放火燒車,示威者又衝入國營電視和電台大樓,停止所有廣播,並開始搶掠。總理烏謝諾夫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俄羅斯外交部呼籲吉國政府與反對派冷靜,切勿動武避免流血衝突。俄副外長卡拉辛同時駁斥了「俄方參與衝突事件」的說法。美國駐吉國大使館前天發聲明,促請雙方會談,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正對吉國騷亂表示關切。

當局指精心策劃 獎金數百元

 西北部塔拉斯市前天發生的騷亂持續,當地反對派支持者昨日要求與州長對話被拒,再次衝擊和試圖佔領內務局大樓,在塔拉斯市指揮平亂的第一副總理扎帕羅夫被示威者抓為人質。有反對派成員指,內務部長孔甘季耶夫被一群憤怒的示威者毆打致死。

 納倫州及楚河州政府大樓亦被示威者佔領。反對派領袖之一、前總檢察長別克納扎羅夫在納倫市表示,最終目的是奪取國家政權。吉國總檢察長圖爾松庫洛夫表示,情報顯示塔拉斯州的示威者每人獲得12至60美元(約93至466港元)的獎金,顯示騷亂是有人精心策劃。反對派則表示,有10名領袖被捕。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粵港簽合作框架協議 金融合作港作龍頭 (圖)
粵港合作添利好 港股急升391點 (圖)
港獨資醫院 有望落廣東 (圖)
紅衫軍闖國會 曼谷緊急狀態 (圖)
黑瞎子島規劃全球招標 (圖)
「胡奧會」暫定下周一在美舉行 (圖)
王家嶺礦難死者增至9人 (圖)
峨眉山石場岩體崩塌 14人被埋 (圖)
中國空軍 首主辦珠海航展 (圖)
國務院出台七招 拓西部大開發 (圖)
韓正鼓勵滬企入島投資 (圖)
欠債釀婚變自殘 圍村夫婦跳樓亡 (圖)
白韻琴交表 數黃毓民7宗罪 (圖)
838伙夾屋超購35倍 (圖)
網稱炸特首屋「毒男」判感化18月 (圖)
憧憬升值 人民幣創近1年新高 (圖)
吉國萬人騷亂 襲政府佔電台 (圖)
世銀:中國領軍東亞 料保10年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