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文化還靠親身發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留學交流可建立跨文化眼睛。

 「我最初以為法國人崇尚自由,生活悠閒,原來他們很合群、勤力及守紀律。」去年暑假,香港大學文學院學生Lorraine往巴黎交流。她表示,出發前已閱讀很多法國的社會資訊和歷史,但在當地生活後,發現現實跟書本及坊間流傳的迥然不同。「我在當地上政治科學堂,每天都忙碌地上課和做功課,起初還以為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生活。」她表示,最初自己也會對港人的工作效率引以為傲,更以為及早學點法語可以盡快適應。「想不到要闖進新文化殊不容易。」

 「人生路不熟,大家要試過才知道。很多生活細節。都需要其他人遷就,所以我應該謙虛一點。」她表示,法國待人接物要求很高,一不小心便會開罪人。「幸好在校園結識了一班平易近人的法國同學,令我很快便適應環境。我一直以為法國人高傲,原來他們很友善,他們的生活習慣和我們也很相似,同樣愛玩facebook。」

 Lorraine表示,很多人誤解法國人「獨尊」法文,不願學習英語,但原來很多新一代都能用英語溝通。她又發現法國人重視禮貌的程度,絕不遜於中國人。「法國人到陌生地方時,都會主動和其他人打招呼,反而香港人很少對陌生人那麼熱情。」她奉勸交流生到外國前,要先撇除先入為主的想法。「學習外國語言及歷史固然可接觸外國文化,但要真正認識還得靠親身發現。」

 另一位交流生Jennifer同樣對法國大學生的勤力程度感到驚奇。「很多課程的出席率要求是100%,一堂也不能錯過,但香港大學生習慣遲到、早退和走堂,所以要適應真的不容易。」她表示,傳統法國雖然重視個人,但學校卻重視透過導修課,讓學生互動交流意見。

 「由於我的課程較輕鬆,同學可以找兼職工作。工作時,便發現有很多文化差異。香港服務業待客態度良好,客人永遠是對的。法國人雖然注重禮貌,但對於不喜歡的客人,會不加理睬。」Jennifer表示,雖然facebook等已把世界各地年輕人距離拉近,但仍隱藏很多差異。「法國年輕人對外國文化很感興趣,但長輩較保守,他們要求外國人分外尊重他們。其實,法國人很講求尊重,即使示威遊行也是人車共處。香港進行示威遊行,政府會進行封路,但當地人認為示威者也要尊重駕駛者的道路使用權利。」她認為,要認識外國文化不應有「預設」心態,必須抱開放的心。

相關新聞
親身經歷 勝閉門造車 跨文化眼睛看世界 (2010-04-19) (圖)
新文化還靠親身發現 (2010-04-19) (圖)
彼此尊重拓闊視野 (2010-04-19) (圖)
細心觀察文化新發現 (2010-04-19) (圖)
港澳也有文化差異 (2010-04-19) (圖)
小結 (2010-04-19)
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 (2010-04-19)
談談情 跳跳舞 舞動和諧人生 (2010-04-12) (圖)
荷里活經典 英式「形」格搬上舞台 (2010-04-12) (圖)
突破限制 釋放創意 培育流動電影創作人才 (2010-04-05) (圖)
大師教路 寓工作於娛樂 (2010-04-05) (圖)
隨心創作 拒受科技局限 (2010-04-05) (圖)
「私家」創作 水準絕不馬虎 (2010-04-05)
科幻世界 感動人也鼓勵人 (2010-04-05) (圖)
手機影片 發揮年輕人創意 (2010-04-05) (圖)
器材非重心 還看理念 (2010-04-05) (圖)
培育由小開始 建構未來 (2010-04-05) (圖)
小結: (2010-04-05) (圖)
葛保諾博士的科幻世界展覽 (2010-04-05)
第3屆香港流動影片節 (2010-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