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紙雕版「清明上河圖」港預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28幅紙雕畫拼砌而成的《清明上河圖》,紙雕畫中的人物、船隻、橋樑等,均由細小的紙片描摹拼貼而成。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由逾百名中國紙雕藝術大師及技師,花2年時間傾力製成的「紙雕版」《清明上河圖》,面積較真本大3倍,全長逾100呎、高逾3呎,將會申請列入健力士「最長最大紙雕畫」的世界紀錄,並於下月在上海世博會「中國館」亮相。但港人有眼福了,該紙雕畫昨日起至下月9日在香港一間商場預展,讓港人先睹為快。

被譽為「可以觸摸的歷史」

 《清明上河圖》昨日起在旺角新世紀廣場展出,之後將移師上海世博會,在「中國館」內的「中國元素館紙文化獨立展覽區」展出。由28幅紙雕畫拼砌而成的《清明上河圖》紙雕畫,畫中共有3,303個人物、32艘船隻、13座橋樑和274頭牲畜。

 畫中的人物、船隻、橋樑等,均由細小的紙片描摹拼貼而成,造型栩栩如生,故被譽為「可以觸摸的歷史」。

內地富商出價2000萬購買被拒

 統籌該雕畫的中國常德紙雕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湯餘偉直言,最困難是如何控制畫中的人物比例,「不能時大時小,因此紙雕師需要以放大鏡來輔助」。他表示,曾有內地富商出價2,000萬元人民幣購買《清明上河圖》紙雕畫,但遭到湯餘偉一口拒絕,「我只希望此畫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從畫中感受歷史」。

應徵超過千人 終聘百人製作

 數年前決定要製作這幅巨大紙雕畫時,應徵者超過1,000人,但只有100人獲聘,湯餘偉指,「我們這份工作很無聊,經常要連續坐8至24小時工作,因此要挑選能夠專心工作的人」。但如何能夠挑得專心工作的人才?湯餘偉笑言,一位懂得面相的朋友說單眼皮的人工作比較專心,故受聘的紙雕師當中,超過一半是單眼皮,但他多次強調,自己不懂看面相。

 展出該雕畫的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租務部高級推廣經理陳潔儀說,新世紀廣場的內地客比例由以往的13%增至今年的20%,人均消費亦由2,500元增至3,500元,主要購買珠寶、化妝品及鐘錶,較本地客人均消費1,500元為多。為增加客源,廣場今年投放250萬元向內地客推廣,較去年增加50萬元,而5月將安排4團豪宅睇樓團到廣場消費。

相關新聞
3月物價升2% 港通脹壓力增 (圖)
福布斯 Forbes 2000強 兩岸三地201席 (圖)
8成市民冀政改向前行 (圖)
胡潤2010慈善榜余彭年居首 (圖)
最後拉網式搜救 向邊遠鄉村挺進 (圖)
5度爆炸襲曼谷 百人血濺商業區 (圖)
銀監會新政二套房貸「認房不認貸」 (圖)
汪洋訪福建 謀粵閩合作 (圖)
黃光裕內幕交易賺3億 (圖)
深圳旅團羅馬遭劫
鄧麗君文物館高雄開幕 (圖)
鐵道部官員倡兩岸組台海鐵路公司 (圖)
賈慶林習近平電唁徐展堂逝世 (圖)
林瑞麟:濫辭職必遭唾棄 (圖)
淫窟夫妻檔 女被拘男潛逃 (圖)
紙雕版「清明上河圖」港預展 (圖)
鄭汝樺警告 不遵指引禁售樓花 (圖)
《衰仔樂園》褻回 熊人扮先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