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倒數排序 從過去展望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6]     我要評論

 譚桂常負責收生及充當「積極學習」項目的統籌主任,推動大學生自主學習,刺激他們的學習意慾。「我自己也是過來人,很希望能幫助年輕人。」他有一個特別習慣,就是與學生逐一共膳,在「飯局」中了解他們,協助尋找前路。

 「要協助年輕人找方向,便是利用『倒數排序』方法,從年輕人的成長歷程、人生轉捩點、興趣、夢想和能力,從過去展望未來,再由未來倒數,排列出人生計劃的優先次序。」他解釋,人生是需要「自訂時間表」的。「大學生必須分清本業和副業,本業是讀書,不要本末倒置。」他透露,有些學生沒有方向,有些學生的夢想過於空泛,兩者都有問題。「透過飯局,我希望近距離接觸他們的成長背景。慢慢發覺,他們都在盲目努力爭取一些不實際,或不是自己真正興趣的東西。」透過指導,學生的夢想和實際能力便可慢慢「重疊接軌」。「他們的最大問題是『貪心』,希望優先處理很多東西。但他們沒分清楚短期和長期目標,未能把讀書、事業,甚至每天的功課時間表排好。就算是找到方向,當中還有很多學問和技巧。」

了解自己 建立個人品牌

 搞品牌是市場推廣學生的強項,但很多就算是來自市場推廣專業的學生,都不懂得將自己包裝好才推出市場。「有計劃的人容易成功。運氣,多數人都沒有,大家不用去比較,因為很多東西也不能解釋,只管自己去努力爭取。」譚桂常便鼓勵學生先了解自己,再為自己建立一個鮮明的品牌形象。

 履歷表十分重要,是人力資源部門考慮的第一步。但原來,要搞好「個人品牌形象」,並不是寫好履歷表那麼簡單。「年輕人要追查自己的過去,從挫敗和成功經驗了解自己的性格。例如Kunal的例子,他既是家中長子,又是球隊隊長,成長階段便不斷被打磨成為領袖。將來,他在商場中擔任統籌和指導的工作便最適合。」此外,譚桂常也鼓勵年輕人有計劃地去擴展人際網絡。「很多人以為認識愈多人便愈好,但其實是錯的。大家要學懂善用時間,去經營一些有意義的人際網絡,在未來業界人士腦海中,建立鮮明良好印象。」

 「大家都有交流和實習機會,你當時給人留下的印象,足以影響將來別人對你的看法。我也鼓勵年輕人向保險界人士學習『觀人』能力,小心選擇朋友和有技巧地在別人面前表達自己。」他表示,目前年輕人都希望學多點東西,可是卻沒有焦點。「我鼓勵金字塔式學習,即是先建立一個具『高度』的專業。而對其它事物的基礎認識亦要廣闊。除看書和交友外,還可向一些職場高手學習,這樣將來便較易『跑出』。要建立個人品牌,實習十分有用。當年,我的學習和教學方法是單向式演講,但很多理論卻未能令學生感興趣。透過實習,他們直接和老闆交待。當工作『埋身』,學習動機便大大增加。」

相關新聞
及早計劃美滿人生 (2010-04-26) (圖)
生於北京 未來內地市務精英 (2010-04-26) (圖)
木球隊長 向企業領導邁進 (2010-04-26) (圖)
60後教授 當80後明燈 (2010-04-26) (圖)
倒數排序 從過去展望未來 (2010-04-26)
小結: (2010-04-26)
電影節英國片的啟示 (2010-04-26) (圖)
親身經歷 勝閉門造車 跨文化眼睛看世界 (2010-04-19) (圖)
新文化還靠親身發現 (2010-04-19) (圖)
彼此尊重拓闊視野 (2010-04-19) (圖)
細心觀察文化新發現 (2010-04-19) (圖)
港澳也有文化差異 (2010-04-19) (圖)
小結 (2010-04-19)
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 (2010-04-19)
談談情 跳跳舞 舞動和諧人生 (2010-04-12) (圖)
荷里活經典 英式「形」格搬上舞台 (2010-04-12) (圖)
突破限制 釋放創意 培育流動電影創作人才 (2010-04-05) (圖)
大師教路 寓工作於娛樂 (2010-04-05) (圖)
隨心創作 拒受科技局限 (2010-04-05) (圖)
「私家」創作 水準絕不馬虎 (2010-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