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污水廠洩硫化氫 4人昏迷送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發生4名工人疑集體吸入硫化氫昏迷事件,大批消防到場調查。

 【本報訊】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昨午再發生工人懷疑集體吸入有毒氣體硫化氫昏迷事件。4名渠務署職員與承辦商工人,在廠內污泥脫水機房懷疑吸入硫化氫,相繼中毒陷半昏迷,送院搶救後1人一度命危,另2人情況嚴重。消防處事後測出現場硫化氫含量超出安全標準1.3倍。今次是該廠半年內第二宗同類意外,消防處正聯同勞工處跟進調查毒氣來源及事件肇因。

 4名遇事工人包括3名渠務署職員及1名承辦商,53歲的梁國雄送院後情況一度危殆,其後轉為嚴重;承辦商林×成(47歲)及工人陳家達(36歲)亦情況嚴重,工人李家賢(34歲)則情況穩定。

 現場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內的污泥脫水機房,面積約60米乘40米,設有離心式脫水機,將污水中沉澱的污泥脫水,剩下固體送往堆填區棄置,機房設有自動通風設備。

走近脫水機 未幾即昏

 昨午2時許,渠務署安排3名工人,由58歲姓李外判承辦商帶同進入上址進行維修,姓林承辦商則在外面等候,當時工人攜有毒氣測量儀。當3名渠務署工人走近脫水機時,未幾即告昏迷,站近門口的姓李承辦商,連忙將姓李工人救出,並通知姓林承辦商協助救人;林衝入污泥脫水間,將另2人救出後亦告昏倒。李連忙報警。

 警方接報與消防員到場,4名已離開險地的工人同陷半昏迷狀態,乃將他們分流送入明愛及瑪嘉烈醫院搶救。據一名陪同遇事工人送院的工人表示,4人進入機房內工作不久即出事。

 消防事後以儀器探測現場空氣的硫化氫含量。據荔枝角消防局局長梁國柱表示,初步相信4名工人在污泥脫水機房維修機器時吸入硫化氫不適。他說,硫化氫濃度在100萬分之10PPM內屬安全水平,而現場硫化氫讀數浮動,一度錄得濃度達100萬分之23PPM,超標1.3倍;暫未知洩漏氣體的源頭,有待現場的毒氣濃度降至安全水平,消防員才入內詳細調查。

去年底工人換活性碳中毒

 今次是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半年內第二度發生同類事故。去年11月16日,一名工人爬入一個空氣淨化缸更換活性碳時,疑吸入硫化氫暈倒,一名工人冒險入內相救,與守在缸外的第3名工人同因吸入毒氣不適,3人均須送院留醫。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佔地10公頃,是世界上同類型污水處理廠中規模最大的廠房之一,服務地區包括香港島東北部和九龍市區,處理高達350萬人口的生活廢水。

相關新聞
補習天王范浩揚被拘 (圖)
考評局按年份科目網售舊卷
英文會考僅E級 大學畢業排尾九
于洋認行賄 稱內地贊助商指使 (圖)
一張手繪卡 心暖窮媽媽 (圖)
母親的喜與憂 (圖)
息影少奶徐子淇 令人羨慕排第一 (圖)
女兒畫作獎大餐 單親家庭滿溫馨
商場親子賽 歡慶母親節 (圖)
風雨如晦 精神不死 阿福長埋黃土 (圖)
300大專生參加阿福義工隊 (圖)
閩鄉會百人送別 屯門街坊摸黑至 (圖)
教局設「福澤玉樹」網頁
今年首場黃雨 閃電6000次
川港辦復康論壇 醫局中樂團助興 (圖)
污水廠洩硫化氫 4人昏迷送院 (圖)
跨境保母走私手機 福田學童通道繳140部 (圖)
衛署下令嘉琳回收所有藥品
港男濠江販K被擒
硫化氫味如臭蛋有劇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