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回顧八和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例戲《八仙賀壽》中的八大仙。

 電視上播放粵劇的演出,常沒得到廣大的宣傳,故而愛好粵劇的市民未必能及時收看,例如剛在無線電視播出的《百年回顧八和鳴》節目,就有不少朋友說漏看了。其實這個節目是香港藝術節的粵劇節目,值得仔細欣賞,有心的觀眾,不妨上港台的重溫電視節目網上廣播站tv.rthk.org.hk(選擇「重溫電視節目」,再選「百年回顧八和鳴」)觀看今年香港藝術節的開幕演出,是由八和會館悉心安排下,三十多位粵劇名伶一同演出多年未見的例戲。廣東戲的祖先是湖北漢劇,所以最早期的傳統戲,全部不是以廣東話演出,而是以中州音,即中原音韻,或我們俗稱的「戲台官話」演出。港台電視部錄影了藝術節當晚的表演,並由阮兆輝及羅家英為觀眾作出介紹。

讓傳統得以重現

 早期粵劇以神功戲為主,每逢神誕、廟會應邀演出。首天日間例必演出「玉皇登殿」,然後是「賀壽、加官、送子」,在這些例戲後,才演出正本戲。藝術節是晚重現粵劇傳統,演出經典例戲後正本戲為「六郎罪子」。其實「玉皇登殿」這齣例戲,嚴格來說已經失傳。十多年前,阮兆輝及新劍郎等人分赴廣州與馬來西亞訪尋藝人,搜集資料,並由前輩新金山貞及尤聲普負責排演,在1998年修復了「玉皇登殿」,令今年香港觀眾有幸再欣賞到「玉皇登殿」精彩演出。中國戲劇傳統也有戴面具的,但粵戲中戴面具的戲現在只剩下「加官」。「跳加官」由羅家英演出,從中可以欣賞到羅家英的功架及醉步。「天姬送子」陳好逑演七姐,阮兆輝演董永。兩位大老倌演出傳統唱腔。這場例戲中出場人物眾多,每個分屬不同行當,有不同功架與做手。「送子」中的仙姬「反宮衣」更為此戲其中一個特色。

 是晚的正本戲,「六郎罪子」,由羅家英演楊六郎,王超群演穆桂英,陳好逑演穆瓜。「六郎罪子」是粵劇的大排場戲,有百多年歷史。戲中的生旦淨丑均有專門唱腔,如穆瓜的「穆瓜腔」和六郎的「罪子腔」。王超群的穆桂英依照傳統,紮腳演出,更令觀眾嘆為觀止。今年的藝術節首晚演出粵劇例戲,讓傳統得以重現,是觀眾的福氣,也重新活化接近失傳的藝術。 ■文︰小 華

相關新聞
陳韻紅首次進駐新光演大戲 (2010-05-11) (圖)
曾慧演藝多面睇 (2010-05-11) (圖)
百年回顧八和鳴 (2010-05-11) (圖)
戲曲視窗:戲曲美學的基石——形式美 (2010-05-1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5-11) (圖)
舞台快訊 (2010-05-11) (圖)
龍嘉鳳月中選演多樣化戲碼 (2010-05-04) (圖)
戲曲視窗:身段是戲曲的標誌 (2010-05-04)
還牡丹之亭於園林 譚盾 張軍實景再現四百年綺夢 (2010-05-04) (圖)
紅伶參加演唱會的吸引力 (2010-05-04) (圖)
舞台快訊 (2010-05-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5-04) (圖)
曾慧師徒好友獻演折子戲 (2010-04-27) (圖)
舞台快訊 (2010-04-27) (圖)
戲曲視窗:舊程式創形象 (2010-04-2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4-27) (圖)
事先張揚「中國戲曲節2010」 (2010-04-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大割引」 (2010-04-20)
藝青雲與師父同台受考驗 (2010-04-2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4-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