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7萬港醫護 可北上拓業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EPA7簽約 涵蓋19領域8項先行先試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譚靜雯、聶曉輝)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昨日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第7份補充協議,涵蓋19個領域共35個有關市場開放及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措施,其中8項屬「先行先試」,主要涉及醫療、建築及旅遊3大範疇。醫療方面的開放程度最為顯著,各環節包括醫療、療養院,以至醫護人員個人均有受惠,單是放寬香港12類註冊醫療衛生人員到內地受僱3年的安排,已有7.6萬名本地專才受惠,可到內地大展拳腳。協議下新措施最快明年1月1日起實施。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昨日簽訂CEPA第7份補充協議,在19個領域共35個措施中,其中14個服務領域的27項獲開放市場,涉及建築、醫療、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專業設計、視聽、分銷、銀行、證券、社會服務、旅遊、文娛、航空運輸、專業資格考試和個體工商戶。

增兩領域 累積280項措施

 在新補充協議下,以「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及「專業設計」是新增的服務領域,使CEPA涵蓋的服務貿易領域由42個增至44個,累積280項市場開放及便利化措施。新協議中,8項屬「先行自試」,其中5項來自醫療業、2項來自建築業,以及1項旅遊層面,爭取明年1月1日起實行。

允五省市設獨資醫院

 醫療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在上海市、重慶市、廣東省、福建省、海南省共5個省市以獨資形式設立醫院;在廣東省設立合資、合作醫院的投資額將不受限;在上述5省市設立合資、合作醫院,內地與香港雙方的投資比例也沒有限制;又可在廣東省設立獨資、合資、合作療養院。

 內地同意容許12類香港法定註冊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包括西醫、中醫、牙醫、藥劑師、護士、助產士、醫務化驗師、職業治療師、視光師、放射技師、物理治療師和脊醫,可受聘於內地機構,為期3年,期滿可重新辦理。港府消息人士透露,單是此項安排已有76,300名本地專才受惠,可到內地發揮所長。

藥劑師指吸引力不大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對放寬藥劑師內地受聘表示歡迎,但相信吸引力不大。他稱,香港對藥劑師需求大,每年全港只培訓50名藥劑專科畢業生,單是擬議成立的藥物安全中心已需約200名執業藥劑師,而內地薪酬水平較低,月薪僅萬多元,不及本地4萬元的起薪點,除非內地容許藥劑師到內地經營藥房,否則新措施不會吸引大量藥劑師到內地執業。

 香港執業物理治療師協會會長黃燦鴻表示,物理治療師能返內地受聘對行業絕對有利,並指近年內地愈來愈重視復康工作,故需求極大,但內地法制及文化與香港仍有差異,料短期內返內地受聘的物理治療師人數不多。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何家昌表示,中醫能返內地受僱是好事,能讓大學畢業生有更多不同的職業選擇。

相關新聞
逾7萬港醫護 可北上拓業務 (圖)
惠服務業 3年收益1985億
港旅社准在京滬辦港澳團
CEPA第7份補充協議要點
檢測認證首納CEPA 利港商擴內銷 (圖)
再降門檻 港銀加快內拓 (圖)
推港股ETF 內地未有時間表 (圖)
券商:中小型經紀未受惠 (圖)
港建築專才 盼進軍神州 (圖)
開寵物診所 製作DVD
手足口病重症增 女童入ICU (圖)
5個月165宗 超去年總數 (圖)
腸病毒可致手足口病
本港近年錄得腸病毒EV-71個案 (圖)
被控「天天販毒」 警長辯遭誣蔑
女助產士掌摑印傭惹官非 (圖)
國泰機師認藏毒或被判入戒毒所 (圖)
10月嬰染O157:H7大腸桿菌
搗A貨鹹碟庫 警旺角拘三漢 (圖)
女警長「環保綿羊」翻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