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洲教學不忘香港觀眾 楚雲玉返港演師父名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楚雲玉早前在星洲演出《貴妃醉酒》的舞台實錄。

 楚雲玉是著名花旦林錦屏的徒兒,在香港的演出量比較少,但她從事粵劇的心一直都很熾熱,她在香港和星洲教粵曲粵劇,經常新加坡和香港兩邊走。雖然她投入舞台表演的時間比較少,事實上她有心於粵劇粵曲的精神卻是令人敬重的。

 於6月11日及12日,楚雲玉又再和龍貫天合作,在高山劇場上演兩齣長劇,分別是《刁蠻公主》和《章台柳》,她為了這個演出,已多次返港排練,而近日更投入緊密的最後溫習中,對於自己最喜愛的偶像南鳳的演出也要度時間去看,她說︰「我擔心看戲看到心散,把之前做的功夫白費。」原來楚雲玉和大多數投身演藝界的人一樣都是喜歡看戲,而且有自己的偶像,她坦言︰「我很喜歡淡定大方的芳艷芬、南鳳一路的旦行演繹,芳姐很早就退出藝壇,我就看不到她舞台版演出,好在南鳳仍活躍在舞台,所以當她有演出時,我都會返來看戲的。」

吸收前輩演藝精髓

 最近南鳳連續有兩台戲,楚雲玉表示也只能揀選一兩齣來看,如南鳳近一台戲和聲姐(陳劍聲)合作,她也只看一場。她認為看自己喜歡的演員演戲,可以事半功倍吸收他們的演藝精髓,而她自從拜了林錦屏為師之後,得到七姐(林錦屏)鼓勵,比以前更加努力。雖是不長的時間,但因為她學戲於少年時,有很好的底功,和香港老倌合作,都得到很好的評價。近兩年和龍貫天更時常合作,二人在高山劇場都儲了不少觀眾,楚雲玉說旭哥(龍貫天)給她很多實在的意見,實行起來果然是有市場效應。其中很明顯的就是她選了一齣師父林錦屏的名劇《刁蠻公主》,這齣戲在廣州是家傳戶曉的,林錦屏的演繹當然是傾囊相授予楚雲玉,而一向謙虛的她還是說︰「請大家來看,給我意見。」

再演楊貴妃長劇

 據悉於4月下旬,她在星洲主辦了一場讓學生實踐舞台的演出,名為《新羽初成展新姿粵藝晚會》,全體學生參加,可謂陣容龐大,她除了安排節目給學生登台演出之外,她自己則壓軸演出一場折子戲《貴妃醉酒》,作為示範演出,實在也可以說是壓場的演出。她的扮相美艷,做功細膩,很多人都希望她能把這折子戲增加情節寫成長劇,她向記者透露,已請人參考各種有關貴妃醉酒劇本的資料,進行劇本修改,看來不久大家可以看到她演楊貴妃的長劇了。回說這次在高山劇場的演出,她說《刁蠻公主》是一齣輕喜劇,這個季節上演,觀眾可入戲院輕鬆一下,而《章台柳》是李寶瑩的戲,也是很著名的粵劇,希望大家多多捧場指教。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星洲教學不忘香港觀眾 楚雲玉返港演師父名劇 (2010-06-01) (圖)
《天外飛仙》劇本有待改進 (2010-06-01) (圖)
中國曲藝節「驚豔」巴黎 (2010-06-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導演的職份 (2010-06-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01) (圖)
舞台快訊 (2010-06-01) (圖)
培訓小演員由基本入手 學校戲曲教育見成效 (2010-05-25) (圖)
戲曲視窗:興建真正的戲曲劇場 (2010-05-25)
粵港澳名伶紀念薛覺先 (2010-05-25)
舞台快訊 (2010-05-2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5-25) (圖)
御玲瓏喜獲藝發局頒獎 (2010-05-18) (圖)
戲曲視窗:粵劇身段和做功的改良 (2010-05-18)
龍貫天 王超群 名劇饗觀眾 (2010-05-18) (圖)
紹興「小百花」 呈獻越劇美態 (2010-05-1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5-18) (圖)
舞台快訊 (2010-05-18) (圖)
陳韻紅首次進駐新光演大戲 (2010-05-11) (圖)
曾慧演藝多面睇 (2010-05-11) (圖)
百年回顧八和鳴 (2010-05-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