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集體項目制約中國一枝獨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亞丹在女子10米跳台比賽中。 新華社

 【本報訊】國際泳聯第17屆跳水世界盃賽正在常州如火如荼地進行。今次,國際泳聯出人意料地推出一個集體項目,這一新增項目被普遍認為是國際泳聯制約中國跳水「夢之隊」一枝獨秀的重要舉措;雖然新增的集體項目能否真正限制中國隊還是一個未知數,世界盃開賽首日中國組合便輸掉這枚金牌卻是立竿見影、不爭的事實。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跳水「夢之隊」,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取了8枚金牌中的7塊。正如國際泳聯跳水技術委員會主席海蘇斯.邁納所言:「中國跳水不是很強,而是特別強!增設這個項目是為了推廣跳水,就像以前推出雙人項目一樣,讓更多的運動員參加,給他們提供獲得獎牌的機會。」

 在國際乒聯、世界羽聯頻頻出招,推出「大球改小球」、「限制參賽人數」等規則制約中國軍團後,國際泳聯也推出了集體項目,同樣是希望推陳出新,平衡世界跳水格局。

美國組合奪冠見曙光

 新增設的集體項目比賽相當於男女混雙,按照規則,先進行三個3米跳板動作,然後是三個10米跳台動作;每名選手必須至少使用跳板和跳台動作一次,以總得分決定該隊的名次。中國隊在1日進行的集體項目比賽中派出男子跳板名將羅玉通與跳台女將汪皓出戰。結果,由於羅玉通一個跳板動作失誤,奪標熱門中國隊最終名列第二。美國組合戴維.布迪亞和黑莉.石松獲勝,俄羅斯搭檔伊利亞.扎哈羅夫和尤利婭.科爾圖諾娃位居第三。

 美國選手擊敗中國組合登上冠軍領獎台,讓海蘇斯.邁納看到了集體項目的發展曙光。他說:「比賽挺有意思,這是我們第一次辦集體項目,結果要比預想好。推出集體項目,就是希望它有機會進入奧運大家庭。它肯定無緣2012年倫敦奧運會,但進入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還是有可能的。」

新項目要求板台兼顧

 國外選手的信心來自他們都是各國跳水的「頂樑柱」,比賽時需要板台兼顧、一專多能,比賽經驗豐富,這個「新生兒」簡直就是為他們量身定做的。比如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澳洲男台奧運冠軍馬修·米查姆、墨西哥女台世錦賽冠軍保拉.埃斯皮諾薩等人。就連積極推廣集體項目的邁納本人,也曾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同時獲得10米跳台銅牌和3米跳板第七名。

 名將出馬,再搭配一個相對成熟穩定的選手配對,衝擊集體項目的獎牌甚至金牌的機會大增。

 而中國跳水人才濟濟,比賽時完全可以做到「術業有專攻」,不需要板台兼顧。對於運動員來說,跳板和跳台的訓練屬於基本功,哪個都不能少,但訓練時肯定側重專項,副項最缺乏的就是比賽經驗。

中國重專項瘸腿難免

 正如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分析,羅玉通擅長跳板,上一次參加跳台比賽是五年前的事情,重新恢復跳台的難度動作對他來講相當困難,所以比賽中難免被「瘸腿項目」牽扯了太多的精力;而汪皓專攻跳台,此前從未參加過3米跳板的比賽。

 周繼紅坦言:「很早以前,在還沒有推出雙人項目時,伏明霞曾經在比賽中板台兼項;而我國其他跳水選手都沒有這樣比賽過,他們基本上都是專注於一個項目。對於集體項目,我們確實心裡沒底,還需要探討和摸索。」新事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集體項目到底是限制中國,還是為外國選手量身定做並不重要,只要這個「新生兒」能夠讓更多的人喜歡跳水,參與跳水運動,就是國際泳聯推新的最大成功。

相關新聞
集體項目制約中國一枝獨秀 (2010-06-05) (圖)
中國勝土耳其 女排精英賽二連勝 (2010-06-05) (圖)
胡亞丹:小女孩 大將風度 (2010-06-05) (圖)
陳若琳 汪皓雙人10米台折桂 (2010-06-05) (圖)
女乒世界排名 馮天薇逼近劉詩雯 (2010-06-05) (圖)
極限運動亞錦賽受熱捧 (2010-06-05) (圖)
國際乒聯最新世界排名(男單) (2010-06-05) (圖)
杜蘭特 蘭德里將訪成都 (2010-06-05) (圖)
足協代表團周三赴南非 (2010-06-05)
足協為四川孩子建球場 (2010-06-05)
中國女乒將帥失和 (2010-06-04) (圖)
劉鳳岩:女乒教練組不變 (2010-06-04)
中國女排成功復仇多米尼加 (2010-06-04) (圖)
國足今熱身法國 誓踢士氣大戰 (2010-06-04) (圖)
廣州亞運馬匹檢疫獲得突破 (2010-06-04)
跳水世界盃 中國摘2金 (2010-06-04) (圖)
馮天薇被罵小山智麗第2 (2010-06-04)
前皇馬主帥或執教國足 (2010-06-04) (圖)
國奧主帥變相下課 (2010-06-03) (圖)
意超盃再落戶北京未定 (2010-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