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披露季門秘聞 詩意背後有血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3年季羨林回濟南,與家人攝於大明湖畔。後左一季羨林,後右一季承,前左二母親彭德華,左三叔祖母。

 季承出生於1935年5月,而季羨林在當年8月就去了德國。小時候,他對父親的印象,只是家人告知的牆上的一幅照片。為此,他不得不忍受小夥伴的嘲笑,說他沒有父親,說不出自己的父親在哪裡。

 季羨林回國後,在季承的記憶裡,兩人也從來沒有過那種父子之間的切膚親近,甚至連手都沒有牽過,但有一個場景令其印象深刻:一次季羨林空閒,摸了摸他的頭說,怎麼不把頭髮留起來?像個當兵的。

 「記得父親在摸了我的頭之後,立刻去水缸裡舀了一瓢水沖手,使我感到很新奇。」

 父子還沒來得及熟悉起來,季羨林就回北大教書了,只有寒暑假才回濟南的家。再後來,季承和姐姐婉如先後考學、並畢業分配在北京,但是感情依然疏遠。季承所工作的科學院近代物理所,宿舍離季羨林住的北大中關園公寓,相距只有幾百米遠,在辦公大樓樓頂上就能看見他住處的燈光,但從來沒有一個人在平常時間去看過他。一般說來,他和姐姐去看父親,事前都要商量一下,今天要談什麼。見面之後還要禮貌地握握手,所談的都是國家和天下大事,幾乎沒有談過家庭、個人,大家就像是陌生的朋友。

 姐弟倆經常討論如何才能改善這種狀況,如何使父親真正融入家庭。季承說,也許他們做得不夠,也許父親不肯敞開他的感情之門,幾十年來,季老一直自外於家人,對家人冷淡,幾乎不聞不問。他結婚的時候,季羨林送200塊錢,就什麼事都不管了。辦婚禮時,他給父親寫了信,寫了地址,但當天左等右等不見他來,後來一問,父親說找不到地方,就回北大了。

 書裡還描寫了季羨林的一些「怪毛病」:不許女兒用自來水拖地、刷廁所;節電成癖,不同意買洗衣機、電冰箱、抽油煙機等家用電器,一家人在屋裡聊天,他也會進去把燈和電視關掉;不讓人給他換洗衣服、床單,還有儲藏東西的習慣,別人送的茶葉、食品,都收起來長期保存,偶爾拿出來請客時,不是生了蟲子就是變了質;愛書如命,子女從不敢借閱藏書,偶爾翻閱也會遭到白眼。

 更令季承辛酸的是季老對親人生死的淡漠。1989年春節後不久,為季家操勞一生的叔祖母過世,住院的二十多天內,季羨林一次都沒有前往探望。這之後的七年間,季承的姐姐、母親、姐夫相繼去世,他也都沒有送鮮花,沒有去弔唁,沒有去告別。

 後來,季承在整理父親未完的遺作《最後的撫摩》時發現了一段文字,講述了季老有一天來到病房看望老伴的場景,字裡行間充滿不捨:「德華和以前一樣躺在那裡,似睡非睡,腦袋直搖晃。我撫摩了她的手,她的額部,都是溫溫的。這溫暖直透我的心。她沒有睜眼,也沒有看我,哪知道這就是最後的撫摩。」

 季承被深深地打動了。原來,父親還撫摩過母親,原來,父親也有溫存,並非冷若冰霜。他突然意識到,每位人物身後都會有他的難言之隱,季羨林也不例外。父親不是無情之人,只是對家人不夠好。

相關新聞
季羨林獨子季承:大師之子太沉重 (2010-06-09) (圖)
披露季門秘聞 詩意背後有血淚 (2010-06-09) (圖)
冠蓋滿京華 斯人獨寂寞 (2010-06-09) (圖)
季羨林簡介 (2010-06-09) (圖)
季承簡介 (2010-06-09) (圖)
《我和父親季羨林》 (2010-06-09) (圖)
季家全家福 (2010-06-09) (圖)
趙崇基 苦行南美 (2010-06-02) (圖)
趙崇基簡介 (2010-06-02) (圖)
Laguna Verde紅色的湖 (2010-06-02) (圖)
烏尤尼鹽湖 (2010-06-02) (圖)
城客列傳:Lucien Gambarota 環保發電「藝術家」 (2010-06-02) (圖)
吳為山為民族鑄魂 (2010-05-26) (圖)
問答吳為山 (2010-05-26) (圖)
吳為山簡歷 (2010-05-26) (圖)
排壇玻璃美女趙蕊蕊 回顧十年坎坷職業生涯 (2010-05-19) (圖)
十載生涯傷病纏身 (2010-05-19) (圖)
傷情全回顧: (2010-05-19) (圖)
永遠是偶像 (2010-05-19) (圖)
領獎台上 (2010-05-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