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中大科大 增4國家重點實驗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新建傳染性疾病實驗室為境外設立的唯一獨辦國家重點實驗室。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高等院校卓越的科研水平,再獲國家高度認可。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成功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新設立共4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涵蓋合成化學、肝病、植物化學與中醫中藥研究、分子神經科學等範疇。其中,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由港大和中大共建,為首所涉及2間本地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其工作將包括開創或鑒別重要的新穎化學體、設計和發展有利環境的綠色化學、開拓藥物研究的生物活性有機化合物,及解決能源問題的發光和功能分子研究。

港大主攻乙肝及肝癌等

 國家科技部認為,港大在肝病和合成化學的研究基礎及水平良好,擁有突出的科研團隊和優良實驗設施,又與內地相關研究機構具長期合作關係並取得進展。港大會根據現有基礎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可進一步促進內地和香港的科技合作,加強國家在相關領域研究工作。校長徐立之指,新實驗室的成立可令港大與內地學術及科研合作更緊密,為國家的科技發展作貢獻。

 肝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針對乙型肝炎病毒、肝硬化及肝癌發病機制進行研究,致力發展更新更好的診斷及治療法,由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陸佑基金講座教授吳呂愛蓮擔任實驗室主任,並與上海市腫瘤研究所的癌基因及相關基因國家重點實驗室作夥伴獨立運作。

港大中大攜手研合成化學

 至於港大中大合設的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則由港大化學系許惠嫻講座教授支志明擔任主任,中大副校長黃乃正為副主任,並與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金屬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結為夥伴。

 中大亦會與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結為夥伴,設立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由該校中醫中藥研究所所長梁秉中和馮國培主管。實驗室將結合中大與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優勢,以科學方法驗證中藥的效用和安全性,從而增加中藥在現代醫學上的應用,令中藥能更廣為世界所接受。

科大致力分子神經科學研究

 另外,科大則會設立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葉玉如為生化學系講座教授,並會於明天正式開幕。

 此前港大、中大及城大,已共設立了5所國家重點實驗室,連同是次新設的4所,以及月前城大亦獲批成立的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院校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增至10間。

相關新聞
通識教師逾3成壓力爆煲 (2010-06-22) (圖)
任教通識科9大困難及評分 (2010-06-22) (圖)
港大中大科大 增4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0-06-22) (圖)
逾九千內地生 報港大爭三百學額 (2010-06-22)
世博義工交流團 港大學生授旗啟動 (2010-06-22) (圖)
城大委傑出化學家 任學務副校長 (2010-06-22) (圖)
中大夥清華麻省理工 建理論計算機科研中心 (2010-06-22) (圖)
學界皇馬 年斥300萬推職業足訓 (2010-06-21) (圖)
開全球大學預科課 UIC擬收百生 (2010-06-21) (圖)
副學士質素前景 遭86%教師質疑 (2010-06-21) (圖)
七成會考生家長 指社會支援不足 (2010-06-21) (圖)
中五升學手冊 網上版出爐 (2010-06-21)
參觀深航 (2010-06-21) (圖)
家庭綠洲:負面情緒如球 反彈傷人傷己 (2010-06-21)
浸大新軟件教寫英文議論文 (2010-06-18) (圖)
理大助玉樹 培訓大學生醫護員 (2010-06-18) (圖)
孫公下月率團訪日韓 吸納尖子 (2010-06-18) (圖)
網上平台2月後登場 助內地農村生學英語 (2010-06-18) (圖)
英超網增世盃內容 教英語足球詞彙 (2010-06-18) (圖)
學友社推號外 助高考生搵出路 (2010-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