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房夠住2億人?巨大泡沫埋禍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6日電】據有關媒體引述數據報道,中國660多個城市現有連續6個月以上電表讀數為零的空置房6,540萬套,足夠2億人居住。儘管上述數據仍存爭議,但大量投機者進入內地房地產領域囤積住房任其空置,等待房價上漲賺取價差,已是不爭的事實,內地大中城市住房空置率早已突破10%的國際警戒線。有專家警告,大量住宅空置,導致中國社會資源錯配、價格扭曲、財富浪費,最終將導致社會不穩定。

 國家電網公司近期在全國660個城市的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表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按每套房住一家三口計算,這些空房可供近2億人居住。專家認為,這些空置房說明目前市場上確實存在大量投資投機客,房地產泡沫在擴大,而本輪調控也正是打擊投資投機需求。

房價變股價 反映「投機信息」

 對於內地房地產泡沫的爭論一直不少。經濟學家茅於軾就認為,樓市泡沫不在於房價高低,而在乎空房多少。即使是房價並不算高的二三線城市,大量投機者進入房產領域,其買房目的只是為了交易而不是自住,當投機者過多時,就會出現大量空房,空房多意味著有泡沫。這樣,一方面是大量有住房需求的人買不起房,或者說是無房可買,另一方面是投機客囤積大量住房,任其空置,等待房價上漲。在這種情況下,房價反映的不是住房供求的信息,而是投機的信息,房價變成了股價。目前的國際住房空置率警戒線為10%至15%左右,而業內普遍認為,內地大中型城市已遠遠突破了這一警戒線。

回報率超低 投資客實為投機客

 資金回報率也可作為一個反映房地產泡沫程度的指標。如果一套住房能夠獲得穩定的、大約在4.5%以上的年租金回報率,其長期擁有仍有利可圖,否則就存在泡沫。中信證券房地產行業分析師嚴敏向本報指出,目前內地大多數城市住房的租金回報率都很難達到這一標準,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這一指標更低至2.5%左右,按此估算,一套房產要出租70年才能收回成本。這意味著現在中國市場上的住房基本沒有投資價值,為了投資的買房客實際上都是在投機,空置住房等待房價上漲,以賺取差價。

 經濟學家指出,大量空置房的存在,令房地產市場泡沫不斷擴大,不但給普通百姓生活造成巨大壓力,最終將導致社會不穩定,同時也擠壓了其他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的資源分配、金融支持和發展空間,造成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亦不利於中國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最終將給實體經濟和金融安全造成衝擊。

要想消泡沫 政府需出組合拳

 如今妥善處理房地產泡沫問題,已是政府面臨的現實問題。在嚴控房地產投機行為的同時,政府也應調整以往「重住房經濟功能、輕社會功能」的市場發展思路,調整中央和地方的稅收、財政關係,重新劃分中央和地方的財權、事權,扭轉地方政府完全依賴土地財政的現狀,適時出台房產稅等,從根本上遏制房地產泡沫的擴大。

 嚴敏認為,對住宅徵收房產稅,勢必會對空置率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人們在保有房產的同時會考慮持有成本增加,必然會擠出一部分投資投機需求,從而給市場帶來一定的供應量。

 北京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陳國強表示,房產稅下半年或將出台,將對持有和購買房產的程序作出調控,增加房產的持有成本。

相關新聞
空房夠住2億人?巨大泡沫埋禍根 (圖)
專家質疑空置率 (圖)
國土部九月掀土地問責風暴 (圖)
前IMF首席經濟學家:中國樓市即將崩潰
圈地5年勁賺20億 穗地王被指「捂盤」 (圖)
北京庫存房破9萬套 樓價有望實質性下跌 (圖)
西部大開發提速 10年再攀新台階 (圖)
擬推23項工程 總投資6822億 (圖)
滬迪園有望11月動工 (圖)
「太空迷航」多名操作員被拘 (圖)
武漢將建全國第二高樓 (圖)
內地年內建食安監測網
電視台用普通話 粵八成網民反對
鵬城購電動車 補貼最多12萬
天津城市居民 低保標準增至450元
解放軍少將:美航母可當活靶 (圖)
中國艦載氣墊艇遠海演練
中國軍艦穿宮古海峽 國防部稱合法
軍演延期 韓否認受壓中國
逾5成粵造紙企業違規污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