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五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8]     我要評論

興 國

 最近有一本新書出版,書名是《老夫子王澤珍藏亮相——花樣香港.那些年》,畫漫畫和插圖者是王澤,總編輯和畫漫畫導讀者是邱秀堂。這本書收集的漫畫,是五十多年前,王澤初到香港時,用很多不同筆名繪製的漫畫,多數都發表在當年的《星島晚報》上。

 其中有三組漫畫是和熱潮剛過的足球有關的,分別發表在一九五八、一九六零和一九六二年,三個年份相加除二,正好是中間數,也就是五十年前。在五十年後世界盃剛過去的時候,重溫這幾組漫畫,特別有意思。

 一組是有關犯規動作的,踢人、撞人、夾人,這些畫面,不都在這次世界盃裡出現嗎?另一組是頂頭搥時,二個人的頭相互碰撞,撞得滿天星斗;一人射球,射中對方球員身體,反彈進球門;射門時,球兒忽然轉了個彎進了;以及射門時球沒射起,球鞋卻射飛了。這些畫面,不也有類似鏡頭在本屆世界盃裡出現嗎?第三組是比較想像的,離現實足球有點距離。

 但從這些畫面來看,不就顯示足球的一些動作,其實五十年來都還保持著嗎?是王澤畫出足球的不變,還是足球五十年來沒有改進?足球總會不妨參詳參詳。

 還有一組是漫畫吸煙,顯示在五十年前,就已知吸煙會得肺癌。但是想想看,雖然如此,易得肺癌卻未能令禁煙令得以成功。要到五十年後,因為吸二手煙也威脅他人的生命,禁煙令才得以實行。這過程,足足是半個世紀啊!

相關新聞
陳文茜的大局和小節 (圖)
陳文茜簡介: (圖)
微語錄
孫清松 來自台灣的birdman (圖)
歷史與空間:明朝畫壇怪傑「吳小仙」 (圖)
古今講台:好客山東
亦有可聞:西湖的「氣」 (圖)
豆棚閒話:硯田的收入
作者簡介
文訊:《秋風秋雨》:記錄文革而遠離文革 (圖)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隨想國:五十年
路地觀察:柳暗花明日本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