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幻想.超現實 一同感受韓國當代藝術的創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池龍虎「突變系列」中的馬。

 在數年前開始,香港社會愈來愈關注公共空間,但隨之亦引起大家對其擁有、使用、管理、設備等問題的探討,尤其是處於私人物業或商業地方中的公共空間,不過對於一般市民,至少可以在公共空間裡看到愈來愈多和公共藝術及創作有關的裝置、活動,這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最近筆者看到在香港其中一個熱鬧地區——銅鑼灣時代廣場前的公共空間位置,放置了幾件大型雕塑作品,全都是黑漆漆的,而且從外表看來,好像是以車胎為製作材料,但最吸引筆者的,卻是它們以動物為外形,從犀牛、獅子、豹以至馬,都很逼真神似,所以令筆者和其他人一樣,都停下來近距離欣賞一番。

 時代廣場正舉行一個「超幻想.超現實雕塑展」,邀請了兩位韓國當代藝術家池龍虎(Ji Yong Ho)及李桓權(Yi Hwan Kwon)展出最新雕塑作品,希望以他們別樹一幟的概念、創意及媒材運用,不但帶來驚喜,也反映出韓國當代藝術在國際藝壇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池龍虎在香港首次發表11件「突變系列」(Mutant Series)的最新作品。池龍虎近年獨當一面的創新風格及意念備受注目,並憑著這些優秀的作品系列在國際藝壇上闖出名堂。他在幾年前開始利用舊輪胎創作出第一件「突變系列」的動物造型雕塑,旨在展示環境破壞及 DNA 轉變對人們的影響。作品形態出眾獨特,震撼有力,廣為人們所喜愛。

 當大家走到二樓大堂,不但可以看到池龍虎其他較小型的作品,也可以欣賞到李桓權5件「扭曲塑像」雕塑,人像都是出奇地高了、矮了、斜了、扁了。李桓權早在就讀大學時已沉醉於意象藝術世界,當時他憑藉不一樣的靈感,創作出不少與別不同的扭曲塑像。他的作品突顯藝術媒材與觀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他的作品以日常生活物品為題材,看似親切熟悉,卻以教人陌生費解的扭曲形態示人,產生一種甚具張力的矛盾衝突,對比強烈,令觀者目眩神暈。

 兩位出色藝術家把非凡藝術造詣及原創概念巧妙地融合作品之中,引領觀賞者漫遊於藝術與自然之間,同時探討現實世界的無限意念,發人深省。透過這次不可多得的展覽,香港市民既可欣賞精彩韓國當代藝術,亦能親身感受到池龍虎和李桓權作品如何扣人心弦、觸動心靈,實在不容錯過。 ■文、攝(部分):阿卡比、曾家輝

超幻想.超現實雕塑展

日期:即日起至8月22日

地點:時代廣場露天廣場及2樓大堂

相關新聞
非洲鼓動香港 「真正」文化體驗 (2010-07-31) (圖)
跳跳街舞 感受Street Culture (2010-07-31) (圖)
人手製非洲鼓 (2010-07-31) (圖)
小孩也來學非洲鼓 (2010-07-31) (圖)
學員學習非洲鼓的情況 (2010-07-31) (圖)
「走進非洲文化」開放日 (2010-07-31) (圖)
超幻想.超現實 一同感受韓國當代藝術的創意 (2010-07-31) (圖)
池龍虎「突變系列」中的犀牛 (2010-07-31) (圖)
池龍虎「突變系列」中的熊 (2010-07-31) (圖)
李桓權的《Leon and Matilda》 (2010-07-31) (圖)
從市區到郊外 歷史建築物保育大考驗 (2010-07-29) (圖)
中區警署建築群 活化或發展? (2010-07-29) (圖)
錦田廈村墟 保育的衝擊 (2010-07-29) (圖)
小結: (2010-07-29) (圖)
恐龍「翻生」暴走鬧市商場 (2010-07-22) (圖)
五大恐龍骨架化石: (2010-07-22) (圖)
「勇闖侏羅紀」恐龍展覽: (2010-07-22)
四川巨棘龍 (2010-07-22) (圖)
天府峨嵋龍 (2010-07-22) (圖)
勞氏靈龍 (2010-07-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