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菲遭屠殺 8港人魂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遭前警官挾持 當局貿然強攻致重大傷亡

 【本報訊】綜合本報記者及駐馬尼拉通訊員莊銘燈報道,香港首次發生旅行團在外國被槍手挾持事件。康泰旅行社一個21人團昨日上午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槍手挾持,歷經10小時驚魂後終以血腥收場,槍手被擊斃,8名港人不幸身亡,兩人重傷,除6名團員早先被放走外,另有5人劫後餘生。部分獲救人質情緒激動,一名男死者的妻子表示丈夫為救家人而犧牲。挾持事件在日間大致平靜,沒料到晚上形勢急轉直下,槍手先威脅殺人質,然後旅遊巴突傳槍聲;司機逃出後更一度誤傳全車人質死亡,當地警方後與槍手展開近一小時槍戰,終擊斃槍手進入車廂救人。但當地警方營救的方法,事後備受各界批評,香港政府則第一時間派出包機送各團員家人前往當地善後,特首曾蔭權對事件表示遺憾,港府今日會將區旗下半旗致哀,今晚幻彩詠香江亦會取消。

一度釋放部分人質

 康泰旅行社一個21人旅行團(當中一人為領隊),昨晨約10時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國父黎剎紀念公園外,被一名手持M-16自動步槍、名為門多薩的前警員挾持,槍手其後陸續釋放人質,當中6人為港人,主要為老弱婦孺,包括3名4至11歲小童、一名成年女子、一名66歲婆婆及其患有糖尿病的70多歲丈夫;其中66歲婆婆離開時槍手要求兩名在公園工作的攝影師上車作交換,而兩名攝影師稍後亦獲釋。

 挾持事件下午呈膠著狀態,當局偶爾派員為旅遊巴加油以維持車內冷氣開放,中午為槍手及團員送飯,談判專家一直在旁介入調解。及至下午槍手突然在巴士玻璃貼出幾張字條,除要求當地部門改過錯誤後,更表示下午3時有大事發生,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時間慢慢逼近3時,現場都擔心槍手發難,槍手弟弟其後加入游說,令槍手情緒回復平靜,他其後要求與當地傳媒會面,被現場警方拒絕,槍手太太其後到場希望與丈夫對話,其女兒亦寫下小字條,槍手都不願接受;雖被挾持多時,但車上人質下午都未見驚恐,偶爾掀開窗簾視察車外情況。

司機誤傳全車被殺

 事件到晚上突然急轉直下,槍手先在電台訪問中威脅要殺人質,在晚上7時23分,旅遊巴突然接連傳出最少6下槍聲,現場氣氛頓時緊張,一名白衣男子突然從車內慌忙跑出,證實為旅遊巴司機,他透露全車人質均已死亡,警方即逼近旅遊巴,當時車門緊鎖,警方以大鎚敲擊車窗,沒料到車內突然開槍。

 負責突擊行動的特種部隊隊長稱,最初接近旅遊巴時,部隊無法登上巴士,原因是門多薩命令人質列隊並靠向車窗,「他利用人質作為人盾。」據稱,當時門多薩一直站在車廂後方,當警員試圖從後進入車內時,他即撤到車廂前方,貌似打算逃走。

肉盾掩護終被擊斃

 行動期間,門多薩曾多次向警員開火,一名警員頭部中槍受傷。到第2次企圖救人時,警員向車內發射催淚彈和閃光彈,槍手之後走向車門,並用人質做人肉盾牌,狙擊手開槍,門多薩右邊太陽穴遭擊中,當場身亡。

 槍手死去後當地警方及救護人員即時衝入車內視察情況,由於現場原以為所有人質都已死亡,當見到首名生還人質逃出時,在場人士都鬆一口氣,其餘傷者亦陸續獲救,部分被救出時都顯得情緒激動,哭至淚流滿面。除旅行團團員遇害外,一名本港電視台工程人員及一名當地小童亦無辜被流彈所傷。

相關新聞
遊菲遭屠殺 8港人魂斷 (圖)
肉身護妻兒 好丈夫犧牲 (圖)
挾持事件時序表
6人獲釋放
旅行團死傷情況
菲輕率強攻累事 中國政府促交代 (圖)
習近平致電特首 關注事件慰問家屬
港人看「死亡直擊」責菲罔顧人命 (圖)
京反恐專家:菲警不專業 (圖)
菲警屢失良機 有指槍手「手下留情」 (圖)
無私婦「認」親戚 帶團友子脫險 (圖)
槍手曾膺傑警 涉敲詐遭革職 (圖)
菲挾人質事件 3年前曾發生 (圖)
M-16步槍 1分鐘射900發 (圖)
料賠保險 不包精神創傷 (圖)
創傷後遺症 損情緒記憶
港府凌晨派包機 攜家屬赴菲善後 (圖)
港對菲發黑色旅遊警示 (圖)
槍手胞弟被拘 或觸發殺機 (圖)
涵蓋印伊尼巴俄泰 港曾對6國發黃色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