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槍手曾膺傑警 涉敲詐遭革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槍手(左)釋放其中一名年老人質。 路透社

 【本報訊】(記者 余家昌)綜合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馬尼拉公報》、菲律賓ABS-CBN電視台報道:據當地傳媒報道,劫持人質的槍手門多薩是一名遭革職的前警官,曾於1986年獲選為菲律賓「十大傑出警察」之一。去年2月,門多薩因為涉嫌敲詐並強迫一名廚師吞下整包毒品,與另外4名警員同被革職。

 報道指出,現年55歲的門多薩被解職前位至高級督察,主管馬尼拉機動巡警隊。門多薩08年4月被指涉嫌敲詐後,被解除巡警隊主管職務,並於去年2月遭開除。據稱,門多薩劫持人質的最初要求,是要廉政署盡快重審該案,並要求警方恢復其職務。

醜聞網上傳 被炒魷盡失福利

 08年4月9日,門多薩等5人涉嫌在街頭攔截馬尼拉文華酒店一名廚師,誣告他吸毒並勒索20萬披索(約3.45萬港元)。在該廚師拒絕後,5人強迫他吞下一整包當地稱為「Shabu」的冰毒,並將其帶回警署。該廚師翌日支付2萬披索後獲釋。

 其後,事件在網上以電郵方式流傳,當事人亦於稍後向警方報案。5名警員被控行劫、敲詐、恐嚇及蓄意傷人罪,但門多薩當時否認指控。事後,門多薩被勒令停職90日。

 由於案中廚師其後多次缺席警方及法庭聆訊,馬尼拉檢察辦公室及警隊內部事務署遂於同年8月及10月,先後決定及建議撤銷控罪。但警方高層仍於09年2月決定將門多薩革職,並剝奪其退休福利。

擁犯罪學學位 表現佳屢獲獎

 門多薩生於1955年,擁有犯罪學學位。他自1981年加入警隊,期間表現優良,屢獲嘉獎,除於1986年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警察外,還曾獲頒17枚服務勳章。紀錄甚至指出,他還曾因路不拾遺,把路上失款還給失主而獲評為「誠實可靠」。

 門多薩由巡警做起,02年獲擢升為督察,並於05年晉升為高級督察。按照菲警規定,門多薩本應於明年1月10日榮休,但08年一宗未被定罪的涉嫌敲詐案,卻令他失去退休福利,並遭永久禁止在政府任職。有同僚透露,事件令門多薩極度沮喪。

 門多薩昨日在旅遊巴上,堅稱自己是清白的。門多薩弟弟同樣任職警員,他表示,革職事件令門多薩深受傷害。報道指出,門多薩已婚,育有2子1女,其中一名兒子同樣任職督察。

相關新聞
遊菲遭屠殺 8港人魂斷 (圖)
肉身護妻兒 好丈夫犧牲 (圖)
挾持事件時序表
6人獲釋放
旅行團死傷情況
菲輕率強攻累事 中國政府促交代 (圖)
習近平致電特首 關注事件慰問家屬
港人看「死亡直擊」責菲罔顧人命 (圖)
京反恐專家:菲警不專業 (圖)
菲警屢失良機 有指槍手「手下留情」 (圖)
無私婦「認」親戚 帶團友子脫險 (圖)
槍手曾膺傑警 涉敲詐遭革職 (圖)
菲挾人質事件 3年前曾發生 (圖)
M-16步槍 1分鐘射900發 (圖)
料賠保險 不包精神創傷 (圖)
創傷後遺症 損情緒記憶
港府凌晨派包機 攜家屬赴菲善後 (圖)
港對菲發黑色旅遊警示 (圖)
槍手胞弟被拘 或觸發殺機 (圖)
涵蓋印伊尼巴俄泰 港曾對6國發黃色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