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私婦「認」親戚 帶團友子脫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0歲的機智母親曾女士冒險向槍手訛稱團友的兒子是其親戚,槍手不虞有詐,曾女士成功帶同該男孩和自己的2名子女逃出生天。 新華社

——獲准攜2子女下車 仗義冒死騙槍手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鄭佩琪)冷血槍手殘殺港客的悲慘事件中,組成肇事旅行團的6個素不相識的家庭,在危急關頭發揮守望相助精神,盡顯人性光輝。槍手挾持人質期間,先後釋放9名人質,其中一批獲釋者包括40歲的機智母親曾女士以及3名小童。原來槍手最初只準備釋放曾女士及她兩名分別10歲及4歲的子女,曾女士眼見旅行團中仍有1名12歲男童,便冒險向槍手訛稱該小童是其親戚,槍手不虞有詐,曾女士成功帶同3名孩子逃出生天,避過晚上的血腥槍殺。

 未發生昨晚血腥槍殺前,康泰旅行社分別於昨晨及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挾持人質事件最新消息。康泰總經理劉美詩(見圖)於午間記者會表示,獲釋的6名港人,包括一對年老夫婦,1名母親與其一對10歲及4歲子女,以及1名12歲小朋友,旅行社於人質獲釋後,就與曾女士取得聯絡。據劉美詩了解,66歲老婦因肚痛不適,槍手容許女導遊陪同老婦離開旅遊巴往如廁,但要求交換人質,兩名與旅行社有聯繫的菲籍攝影師上旅遊巴作為人質。

槍手一念之仁 放老弱婦孺

 約1個小時後,槍手指向一名曾姓女團員,著她與子女下車,但其實當時車上3名兒童之中,只有1名10歲男童及1名4歲女童是曾女士的子女,曾女士見有機會帶同孩子離開,遂臨急生智,向槍手聲稱該12歲男童是隨行的親戚,最終成功帶同3名孩子離開車廂。劉美詩說,槍手未有向曾女士解釋釋放他們的原因,但相信槍手不想傷及老弱婦孺。

 從電視片段顯示,在日間,被挾持的旅遊巴上雖拉起所有窗簾,但有乘客坐在旅遊巴較後排的位置,不時有人拉起窗簾觀望外面環境,神情未見恐慌,但流露出無奈表情。但誰都沒想到,事隔半天,槍手竟大開殺戒,槍殺車上無辜乘客。

領隊偷致電 向港報情況

 被挾持後,兼職的領隊混入團員中,立即打電話回港求救,接聽電話的客戶服務部助理經理陳小冰昨憶述,領隊狀似偷偷打電話,表示當時正身處旅遊巴中間位置,導遊正聯絡當地接待旅行社,團員表現平靜,約1、2分鐘後,領隊便匆匆掛線。20分鐘後,陳小冰打電話給導遊,但對方已沒有接聽。

傳人質盡歿 無私母激動

 劉美詩至晚上第3度召開記者會,表示旅行社一直注意當地情況,暫時未知有多少人質生還,仍未有生還者名單。她表示,當地一度傳出全部人質被殺的消息,早前獲釋的40歲女士,驚聞噩耗後情緒激動,需要醫生輔導,而另外3名獲釋的兒童則情緒平穩。劉美詩又表示,公司已把旅行團團員的家人名單提交特區政府。

相關新聞
遊菲遭屠殺 8港人魂斷 (圖)
肉身護妻兒 好丈夫犧牲 (圖)
挾持事件時序表
6人獲釋放
旅行團死傷情況
菲輕率強攻累事 中國政府促交代 (圖)
習近平致電特首 關注事件慰問家屬
港人看「死亡直擊」責菲罔顧人命 (圖)
京反恐專家:菲警不專業 (圖)
菲警屢失良機 有指槍手「手下留情」 (圖)
無私婦「認」親戚 帶團友子脫險 (圖)
槍手曾膺傑警 涉敲詐遭革職 (圖)
菲挾人質事件 3年前曾發生 (圖)
M-16步槍 1分鐘射900發 (圖)
料賠保險 不包精神創傷 (圖)
創傷後遺症 損情緒記憶
港府凌晨派包機 攜家屬赴菲善後 (圖)
港對菲發黑色旅遊警示 (圖)
槍手胞弟被拘 或觸發殺機 (圖)
涵蓋印伊尼巴俄泰 港曾對6國發黃色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